v
四海网首页

楼市"王炸"级调控来了 多数银行额度吃紧放款需等三四个月

2021-01-27 08:34:26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段时间,沪深两地的房价“高烧不退”,抢购新房热情不减。两地接连从严出台楼市新规,急灭房价“虚火”,对假离婚、假结婚买房现象更是重拳出击!与此同时,关于“房贷发放放缓甚至暂停”“法拍房被限购“的消息不断传来,这是什么信号?

房产.jpg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上海、深圳两地个人住房贷款情况,发现多家银行额度收紧,甚者在上海地区有股份行表示放款时间无限期。

  沪广深部分银行已暂停按揭贷款

  多数银行额度吃紧

  1月24日,有大V发微博称,“广州新政,个人住房贷款占所有贷款的比例不能超过2020年的全市平均水平。”同时,该大V还透露,在此情况下,所有银行应对的措施是“暂停受理新的贷款申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及其下辖省内各家分支行已于一周前暂停按揭贷款放款,前端业务层面口径为:“节制接单”。

  光大在深圳地区已经暂停按揭贷款,广发银行则表示不接单,其合作的其他银行目前审批、放款基本正常,从房贷大头四大行的表现看,放款周期约在一个月左右,目前比较难保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招商银行上海地区一支行工作人员求证,该工作人员称,房贷“两道红线”新规出来以后,其所在的银行在房贷额度上划得非常紧,现在放款很慢,没办法确保时效。“我们这边现在额度相当少,如果客户决定现在做,我们不确定什么时候能放款,给到的回复只能是无限期。”

  类似地,兴业银行上海某支行信贷人员表示:“个人首套房目前没有贷款额度,现在放不了款,起码要到6月份才能放款。如果是二套房可能会快一点,但是现在额度也很紧张,什么时候放款我们也不好说。”这并非个例,该信贷人员告诉记者,上海地区该行各家网点基本都是同样的情况。

  记者从浦发银行上海一支行了解到,该行每个月对房贷会控额,目前从受理到放款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多月。“这是最起码的时间了,跟以前差不多,我们还好一些,本来就一直在控(额度),现在有些银行(放款)要三、四个月。”

  对比上海无限期的放款时间,深圳地区倒是给了明确的时间线。《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4家银行二手楼住房贷款业务,除了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放贷时间不好说以外,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给出的时间都是3月可能会放贷下来。

  “现在如果你办理,预计在3月份放款。”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补充道,之后就不确定了,因为这个事随时都会变化的。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并未过多透露额度紧张的原因,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称则是因为月底没额度加上过年的原因。

  “一个月的样子吧,从你递资料、审批到放款,一般一个月左右吧。”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大概2月底能够放款,该工作人员称,估计要等3月初,一般月底没有款放。

  实际上,记者在去年年末走访各大银行时,不少银行就表示年底额度紧张。这一说法也得到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印证,据交通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去年10月,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到目前都还没有放款。

  “我们现在放款没那么快的。”交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当记者问起3月能否放款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可能是最快的了,今年的形势特别严峻,总体上央行会压降房贷的额度。”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对域内银行进行了监管窗口指导,明确要求1月房贷额度不能高于去年四季度月均房贷额度。

  一位上海中小银行人士则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类似的监管要求,具体还要看各家银行的分支机构的政策,换句话说,“一行一策”。目前他们银行仍有额度,但未来房贷业务收缩肯定是大趋势。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