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拜登做了10件大事 拜登主要做了哪10件“大事”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01-30 08:40:20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美国一片混乱与危机交织之中,拜登怀揣自己的梦想,带着国人喜忧参半的目光,面对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的一片愤怒,于1月20日下午走进了白宫。时间倏然而过,拜登入主白宫已近10天,他究竟做了些什么,释放了什么信号,展示了什么能耐,为各方所高度关注。美国和国际舆论杂陈,但从美国最新民意测验看,目前大部分受访者还是认可拜登的。

�ݵ�789.jpg

  拜登执政另有一套

  万事开头难,新官上任三把火,这既是拜登当前的确切处境,也是其执政近10天来的真实写照。拜登与特朗普,无疑是有所不同的,包括政治抱负、政治理念、执政风格、为人处世、用人之道、幕僚结构等,但他们的相同之处更为关键,那就是他们都代表了美国的核心利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对此无需怀疑,更不必自作多情。

  常言道,事贵善始。但只有慎终如始,方则无败事。拜登的执政之路还很长,拜登今后将如何做,人们拭目以待。拜登是深沉的、稳重的,简单说就是老谋深算的,看不准的事他不会干,看不准的人他不会用,看不明的事他不吭声,看不赢的事他不会去做。在如今的美国政坛,除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少数几个人在政治资历特别是国会经历和府院争斗中能与他相比外,其他人在政治经验尤其是政治斗争方面都难望其项背,这既是拜登的长处和优势,也是拜登与特朗普相比的主要不同与特色。

  拜登和特朗普,不仅是同龄人,而且特朗普也曾经是民主党人。如今特朗普败了,拜登成功了,但即便到今天,也很难说拜登的政治势力实力,就一定比特朗普强出很多。特朗普留下的是烂摊子,得慢慢收拾,急不得,急了是要翻船的。美国的政治太险恶。

  特朗普极端主义阴魂不散

  美国CNN 在1月28日发表新闻分析称,目前“美国政坛出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共和党选择了名誉扫地的前总统特朗普和QAnon(卡农)阴谋论者走过的道路”。“在特朗普离开白宫一周后,他的政党显然还没有准备好让他走。极端分子和特朗普主义者正在反攻,而谴责他反常行为的议员们则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战。”虽然“特朗普走了,但共和党仍然是他的”。从1月26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的内部投票看,50名共和党参议员中的45名反对弹劾特朗普。

  如果美国参议院2月8日开始的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不能如民主党人所愿推进成功,则美国政治的“两股道”轨迹将更加明显,这对拜登的顺利执政显然是不利,至少拜登将无法一厢情愿地推进自己的政治议程。

  在此美国政治大背景下,拜登需要抢占政治高地与先机,防止和遏制特朗普本人、特朗普依然控制的共和党势力以及特朗普极端主义随时可能的反扑反攻。看透了这些,也就看透了拜登入主白宫近10天来的种种出牌意图。有人说,拜登这些天来的出牌是有力的,行动是果敢的,政绩也是明显的,至少赢得了第一局。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