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超七成农民工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是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新尝试

2021-02-05 08:28:34来源:四海网综合

  超七成农民工选择就地过年,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过年感受吗?百家企业、五万多农民工参与一份调查,透露出了什么样的讯息?《新闻1+1》连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共同关注:农民工群体,如何“就地过年”?

ũ��.jpeg

  就地过年是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新尝试

  中国劳动学会和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对今年外出农民工是否选择就地过年,进行了“百企万人”快速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53107名农民工当中,有77.61%的人,选择留企或留城就地过年。这项调查提醒了什么?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农民工是我国产业中的主体,也是城乡间最大流动群体,现在是就地过年的最大群体。做这份调查基于:新冠疫情前所未有,但农民工就地过年也是前所未有。倡导农民工就地过年,既是阻断疫情传播有力措施,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新尝试。

  调查显示,农民工有了新诉求,“打疫苗核酸检测与城里人同等待遇”。对此,杨志明表示:“农民工突然关心核酸检测和打疫苗,这就是农民工和当地市民同样对待、同等待遇。”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