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春节期间的重污染从哪来 烟花爆竹燃放的短时影响极大

2021-02-14 15:58:20来源:四海网综合

  牛年新春,全国多地出现污染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尤为突出。

  由于春节前就遭遇大范围持续静稳小风、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起始浓度偏高,从2月10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有多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北京市于除夕中午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并持续到夜间。

  在这个起始浓度下,叠加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污染程度加重。11日19时-12日6时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5个城市小时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廊坊市持续时间最长,达9个小时。北京市在12日1-7时共7个小时时间内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Ⱦ.jpg

  今年除夕至初一,全国逐小时重污染城市数量及PM2.5平均浓度示意图。生态环境部供图

  一问

  烟花爆竹燃放的短时影响极大

  春节期间,社会活动水平下降,一般工业企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排放下降明显,为什么依然污染频发?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对此作出解释,主要原因在于重污染行业排放量仍在高位。

  据介绍,我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进入2021年,主要行业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如1月份粗钢产量增加20%以上,全国发电量同比增加25%,火力发电量也大幅增加,电煤消费同比增加20%左右。

  同时,烟花爆竹燃放的短时影响极大,在今年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极高的污染物浓度滞留时间很长。通常,我们可以用PM2.5和CO的浓度比值作为指标,评价烟花爆竹燃放对PM2.5污染的贡献,这样可以减少一部分气象因素的影响。同时结合燃放高峰时段的站点浓度和PM2.5烟花爆竹示踪组分(钾离子、镁离子等)浓度的变幅综合分析。

  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看,今年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11日19时-12日6时),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城市烟花燃放对PM2.5贡献约占20%~40%,PM2.5中钾离子、镁离子浓度是非燃放时段的10~30倍左右。北京市部分站点污染峰值期,两小时内,钾离子浓度增加79倍、镁离子增加17倍。初一凌晨,全国近20%的城市出现部分站点PM2.5瞬时浓度“爆表”情况。

  从历史数据观测看,每年除夕夜到初一凌晨,这种爆发性增长非常明显。尽管各地均出台了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但燃放量依然不可忽视。通过噪声观测,今年北京市烟花燃放集中时段(18时至次日4时)10小时噪声均值为57.6分贝,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说明今年燃放较去年偏多。同时,冬季采暖排放量也是刚性需求。这几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取暖改造成效明显,但是东北、内蒙以及山西和河北北部城市尚未纳入改造范围,供暖的主力依然是各类燃煤设施以及农村地区散煤型煤小炉具、生物质等等,总体排放量依然较大。

  近七年除夕至初一全国逐小时PM2.5平均浓度示意图。生态环境部供图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