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美国毅力号着陆火星全程 毅力号火星车的登陆地点在哪里?

2021-02-19 08:20:43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2月19日凌晨4点55分左右,毅力号火星车成功在火星着陆,这是继今年2月10日阿联酋的希望号探测器和中国的天问一号探测器抵达火星后,又一抵达火星的探测器。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人类造价最贵的火星车,耗资达27亿美元。

��½.jpg

  其中,阿联酋的希望号探测器只是一颗火星人造卫星,中国的天问一号目前仍然驻留在火星轨道,预计今年5月份择机降落火星。毅力号抵达火星后,则选择了直接降落火星的方式。

  早在2012年,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曾经在火星成功着陆,毅力号可看作好奇号的升级版,两者采用了相同的基本架构和降落方式,并且都采用核动力作为在火星表面的前进动力,有关太空探索的核电池技术,我们在下文详解。

  此外,毅力号还携带了一架小型火星直升机,直升机重1.8公斤,高0.5米,螺旋桨直径1.2米,由两个反向旋转的螺旋桨提供升力,功率350瓦。这架小直升机靠顶部的太阳能板进行充电,电能储存在锂离子电池中。充电一天,大概能够飞行90秒!

  一、酷炫的降落方式:空中吊车技术

  毅力号火星车和一辆小轿车差不多,长3米、宽2.7米、高2.2米、质量约1吨,比好奇号火星车还要重一些,也是人类目前最重的火星探测器。虽然火星的表面引力只有地球的三分之一,但是把如此巨大的火星车安全投放到火星表面,不得不采用非常规的技术方案。

  这几年,大家对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在月面着陆的过程比较熟悉,这些月球探测器均采用火箭反推悬停降落的方式进行降落,火箭和着陆平台在下面,载荷在上面。

  据悉,我国的天问一号也将采用火箭反推的方式降落火星。但对于质量达1吨的毅力号来讲,这种着陆方式就不适合了,而是采用一种叫做“空中吊车”的技术(sky crane),这种技术方案首先在此前的好奇号火星车用过。

  着陆器分为两个部分:上面是一个拥有八个反推火箭的空中吊车,下面悬挂着毅力号火星车。当着陆器进入火星大气,在防热罩和降落伞的作用下持续减速,在着陆火星的最后阶段,空中吊车启动发动机,进一步降低速度。在距离火星表面一定距离的时候,空中吊车释放火星车,空中吊车用三根尼龙绳和一根线缆与火星车相连。当火星车接触到地面后,空中吊车完成使命,切断尼龙绳和线缆,独自飞走坠毁。下面我们看一下具体的分解步骤。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