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相机出货量11年暴跌93% 数码相机时代真的过去了吗?

2021-02-21 11:38:03来源:四海网综合

  数码相机日渐衰退。近11年来,数码相机出货量从1.2亿台下跌至不足1千万台,降幅达93%。据CIPA(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会)统计,2020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仅为888.6万台,比2000年时1034.2万台的出货量还要低。降幅更是创21年来的新低,同比2019年下降超40%。数码相机时代真的过去了吗?

  数码相机在国外更受冷落,但中国人很热衷

  据CIPA统计,2020年数码相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降幅最少,为17%。欧洲、美洲、日本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出货量均下降超40%。

  其实,数码相机在中国卖得也不好。2020年的出货量相比10年前降了超9成,且连续9年都在下降。但自2010年以来,卖到中国的数码相机数量在全球占比一直稳定在约10%,2020年更是上涨至13.8%。佳能全球副总裁小泽秀树曾在2019年表示,中国市场是佳能在全球的重点市场,是“C位”。

  智能手机和数码相机的“相爱相杀”

  近年来,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在手机的拍照功能上下功夫,以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拍照需求。根据《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手机白皮书》,手机的拍摄功能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要素。拍风景、拍美食或是自拍,已经成为流行的生活方式。

  从出货量情况来看,第一部带有拍照功能的手机诞生于2000年,而智能手机与数码相机出货量真正拉开差距,还是近10年的事情。据IDC和CIPA数据,从2006年开始,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数码相机。两者的“分水岭”出现在2010年,当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比数码相机出货量多出近2亿台,此后,智能手机出货量保持上涨态势,而数码相机出货量逐年下跌。5年后,两者差距扩大到10亿台以上。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