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美议员连推法案"硬"对中国 拜登仍将中国视作“最大的竞争对手”

2021-02-25 09:05:20来源:四海网综合

  环球网消息,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23日高调宣布,他已经指示议员们研拟一套措施以应对中国崛起,强化美国科技业,对抗“不公平做法”。推动本国高科技发展以在竞争中胜出,本无可厚非。但听听舒默以对抗中国为目标,又是要联手盟友,又宣称在这些领域“美国价值观”必须是赢家,就知道这很可能是一条歪路。在透露上述消息时,舒默毫不讳言他在利用国会两党对中国持强硬立场的氛围。24日,美国参议院另一些跨党派议员要重提一项立法,要求对中国“扼杀美境内对华批评声音”“迫使美企亲华”的做法追责。他们所谓的“取悦中国”,就是在香港和***等涉及中国主权和内政问题上犯错的美企,在中国要求后道了歉,改了错。美国总统拜登仍将中国视作“最大的竞争对手”,并在上任之初的这段时间多次宣扬这种竞争,但他有意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保持区分度。然而,特朗普执政的4年显然已经深刻改变了美国。对于誓言重新领导世界的美国来说,在喊口号的同时,首先应学会如何像个大国一样竞争。

  扯上价值观竞争

  在23日的记者会上,舒默披露了部分计划内容。他称已经指示参议院相关委员会根据自己去年的提议,起草一项跨两党法案。当时,舒默提议投入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刺激从人工智能到量子计算、半导体等重要科技领域的研究。舒默称,今年的方案将针对制造业、科学与技术、供应链和半导体方面进行投资。据路透社报道,作为方案的一部分,美国参议员们还研究通过提供紧急资金支持,落实去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的跨党派半导体计划。

  “不能让中国在芯片制造领域超过我们。”舒默将半导体制造业称作美国国家经济和安全领域“危险的软肋”,称起草上述立法就是要在竞争中“击败中国”,保护美国的半导体供应链,维持美国在人工智能、5G、量子计算、生物医药研发和存储领域的领先地位。

��Ѷ15.jpg

  在舒默作出上述表态之前,前谷歌CEO、现任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施密特23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有关新兴技术及其对国家安全影响的听证会上发出警告,声称中国对美国的“威胁非常、非常真实”。他说,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技术方面,美国“只领先中国一两年,并非5至10年”,而在人脸识别等领域,中国遥遥领先。《华盛顿邮报》称,根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的数据,美国半导体公司占全球芯片销售的47%,但只有12%的全球芯片是在美国制造。中国在芯片领域大举投资,并迅速取得进展。

  美国时常指责中国企业因为政府补贴,“不正当”获得竞争优势。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防授权法案”中的半导体计划就是授权为投资美国半导体制造的公司提供联邦补贴,以及为芯片研究提供更多联邦资金,但国会尚未为这些项目拨款。23日,美国半导体业协会对舒默的声明表示欢迎,敦促拜登和国会“大胆”投资国内半导体制造和研究。

  在应对中国技术发展挑战时,美国还想走联手盟友的路子。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舒默提议的法案的另一个主题,是加强美国与盟友及伙伴的关系,包括北约、东南亚国家和印度。舒默23日称,这既是价值竞争,也是投资竞争,“美国的价值观是所有这些领域的赢家,这很重要”。他批评欧洲领导人最近的言论令人担忧。《南华早报》报道说,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表示,他决心改善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无论遇到什么政治困难”。本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直言,欧盟不应与美国联手对付中国。“这是个坏兆头,我们必须在关键盟友之间建立所有可能的技术分享路径。”舒默抱怨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令美国汽车制造行业深受影响,不得不大幅削减产量。24日,拜登将与国会议员开会讨论供应链问题。《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拜登最快本月会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与日本、韩国和中国***地区合作,联手打造“不含中国大陆”的科技供应链。不过该报提醒说,重组供应链可能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且将令美国企业成本增加。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