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元宵节什么时间吃元宵 元宵节为什么要吃元宵有何寓意

2021-02-26 12:05:27来源:四海网综合

  【元宵节为什么吃元宵】元宵节时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这天,大家都会逛庙会,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那么大家在欢度,元宵节再吃元宵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个元宵节的由来呢?为什么在元宵节要吃元宵呢?

Ԫ��6.jpg

  元宵节的习俗是从古代流传到今天的,关于元宵节的习俗也有很多的说法,而且很多人也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这一节日的由来,却很少有人能够说得清,元宵节历史悠久,早在汉朝时期,这一节日就已经存在,通过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我们得知元宵节的来历,有元宵姑娘的传说,汉明帝舍利火把,节后改为元宵等等。

  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是人们庆祝一年中第一次的月圆之夜,据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元宵燃灯放烟火的习俗,也就是由这个说法而来的。

  那么元宵节为什么要吃元宵呢?根据史书记载吃元宵的习俗,最早见于唐五代,那时候称这种食品叫做面茧或者圆不落角,用糯米做皮,其中加糖馅,与今天的元宵非常的相似,后来因为是在元宵节吃的特定食品,干脆就叫做元宵了。

  而元宵节吃的这种特定的食品,在北方叫做元宵,在南方则称之为汤圆,不过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这些名字与团圆音,近取团圆和美之意,又逢正月十五月圆之夜,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来怀念离别的亲人,寄予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所以正月十五元宵节吃元宵的习俗慢慢的就流传下来了。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