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新华社:中国足篮不应菜鸡互啄 不应一笑而过而应勇于自省知耻后勇

2021-03-16 08:55:31来源:四海网综合

  知名篮球教练杨鸣、国手周琦、郭艾伦和足球名宿范志毅做客综艺节目“吐槽大会”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中国男篮折戟2019年世界杯的“伤疤”成为博取众人一笑的猛料。几位篮球人的“自嘲精神”也是一种选择,但在自嘲之后千万别忘了自省。

�Գ�.jpeg

  周琦在世界杯中波之战关键时刻的界外球失误、郭艾伦关键场次只得1分的表现成了为节目撑场的重要“槽点”,两人面对足球人范志毅,杨鸣以及其他嘉宾的“吐槽”送上配合的微笑。这样的场面起初着实引人发笑,但看完之后很可能会刺痛篮球爱好者的心。

  竞技体育有输有赢,失败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直面失败是每个优秀运动员通往胜利的必由之路。敢于面对甚至欢迎别人来嘲弄自己的失败,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周琦和郭艾伦把这次节目当作对自己的一次磨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激励自己知耻后勇,那会让人心服口服。然而,如果他们的“配合出演”是冲着流量甚至商业利益,则又另当别论了。

  周琦、郭艾伦和杨鸣也许并不觉得自己在节目中代表了中国男篮或者中国篮球,也许在他们看来上“吐槽大会”只是个人选择。但是,节目制作者显然把中国足球和中国篮球的“互踩”当成了提高收视率的绝妙配方,三位篮球人在实际上不自觉地成了中国篮球尴尬的代表。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