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突变株现身广东意味着什么?尼日利亚突变株有何特殊之处?

2021-03-18 09:40:13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次发现B.1.525尼日利亚突变株。

ͻ��1.jpg

  这是国内首次通报发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也是省内报告发现的第三种新冠病毒突变株。今年一月,B.1.1.7英国突变株和501Y.V2南非突变株先后出现在广东。

  但报告发现尼日利亚突变株,意义非同一般。这一变种,相比起之前的“英国株”“南非株”,可能要棘手得多,甚至有的人将其称为“迄今最恐怖突变”。

  为何新冠病毒能变异得如此之快?尼日利亚突变株有何特殊之处?发现尼日利亚突变株,会给国内疫情防控制造新难题吗?读+君为此专访了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

  变异是一定会不断发生的事

  新冠病毒变异不是新鲜事儿了。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显示,目前全世界已经发现数百种新冠病毒的变种,其中有三种突变株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关注,分别是去年9月发现的“英国株”去年8月发现的“南非”株以及去年12月在巴西和日本出现的P.1

  世界卫生组织每周会通报这三种突变株的传播情况,从3月9日的周报看,这三种变异病毒已经分别在110、50和30个国家出现。

  2020年12月底,尼日利亚B.1.525突变株首次被发现,如今已在德国、意大利等近30个国家发生传播。近期,法国、美国又陆续报告发现新型新冠病毒突变株。

  为何新冠病毒会频频“变身”?何剑峰解释,突变可以说是新冠病毒这类RNA病毒的最大特性。病毒入侵宿主细胞后,会大量复制自己来实现感染传播。在复制过程中,RNA病毒并没有校正机制,出现复制错误无法自行纠正,在大量的复制中就容易出现小的变异。

  “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一定会不断发生。”何剑峰说。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