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00后开始立遗嘱了 90后立遗嘱的常见财产类型是游戏账号等

2021-03-20 08:33:48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日,中华遗嘱库发布《2020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记者注意到,去年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人数出现一定程度增加,办理人数共54513人,较上一年增长了12.15%。同时,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接受“提前立遗嘱做好财产规划”的观念。

��Ѷ00.jpg

  立遗嘱趋向年轻化,“00后”已开始立遗嘱

  随着人们遗嘱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年轻人提前立遗嘱,做好财产规划。

  白皮书显示,在2017年,共有73名“8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到了2020年,“80后”订立遗嘱累计总人数达到503人。2020年比2019年增长了2倍多,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分析,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80后”,肩负着家庭、社会等巨大压力,使得他们不得不思考及早订立遗嘱。

  “80后”的遗嘱中,有97.23%是涉及房产。据了解,该人群中,超过一半是通过和另一半的奋斗买房,有一部分人是通过父母资助买房。此外,“80后”人群较有投资理念,有13.16%的遗嘱涉及公司股权,15.89%遗嘱涉及证券基金,这个比例远超其他年龄段的人群。“80后”订立遗嘱的原因主要是“避免财产下落不明”和“照顾家人”。

  截至2020年底,已有553位“90后”立下遗嘱。

  “90后”人群立遗嘱增加了更加丰富的财产种类。从分配财产的内容中可以看到,81.61%立遗嘱的“90后”处理的是银行存款,71.54%涉及房产。与其他年龄段不同的是,“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一个突出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其次就是证券基金。

  针对为何“90后”立遗嘱人中71.54%拥有独立住房的问题,陈凯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这部分“90后”,父母买房挂名在子女名下的现象很普遍,还有的父母甚至会将自己的部分股权挂在子女名下。“这也是这些人要订立遗嘱的重要原因,防止自己发生意外财产旁落,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避免财产下落不明。”陈凯说。

  值得关注的是,“00 后”也开始立遗嘱了。

  据中华遗嘱库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刚满18周岁的小红(化名)在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登记中心,为自己订立遗嘱。小红希望把存在银行卡里的2万多元留给一位朋友,她曾在小红最伤心难过时给予了支持和关爱。尽管并没有把这笔钱留给父母,小红表示,以后挣的钱可能会往这张银行卡里放,如果资产增多,可能会重新订立遗嘱,增加遗嘱继承人。小红说,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以后会更加认真地活着。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