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两个辛丑年的对比 中国不再是当年那个"辛丑"

2021-03-20 08:51:31来源:四海网综合

�1.jpeg

  “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当地时间3月18日,中方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的这番表态字字铿锵、掷地有声。社交媒体上,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场景对比图刷屏传播。

  同是辛丑年,两个甲子过去了,中国早已不是原来那个中国了。中方代表理直气壮、有理有利有节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举动,得民心、顺民意、长志气,也再次表明美国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低声下气、丧权辱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一点我们充满自信,充满底气。

  底气就在美国根本没有资格充当“教师爷”,美式民主遮羞布早被撕得干干净净。黑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杀”,引发全美种族歧视抗议浪潮;被视为“民主象征”的美国国会山陷落,5人在示威和骚乱中死亡;无视基本的生命权、健康权,抗疫不力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超50万……美国国内在人权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有何颜面指责别人?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并不承认美国的价值就是国际价值,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具体到这次对话,美方在先致开场白时严重超时,并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攻击指责,挑起争端。美方发言时强行留住记者,发完言就立即要求记者离场,不想给中方留发言的机会。美方作为东道国,未奉行待客之道、不遵守外交礼仪在先,中方当然有底气有理由正面回击。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