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承包土地包括哪些类型?

2021-03-22 15:51:12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农民以承包土地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营,这是法律赋予农民的权利,但同样的,法律对于承包土地也有着其他重要规定,这些规定包括了农村承包地的最大承包年限、承包地的种类等,因此在承包了土地之后,农民朋友也一定要对此加以关注,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土地管理法》对此有何详细规定。

1602557173.jpg

  第一种,是对耕地、林地、草地的家庭承包。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于农业的土地,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承包,家庭承包是我国目前农业发展的一个主要模式,因为家庭承包关乎到农民的生计,因此对耕地、林地、草地的家庭承包期限为三十年,但是鉴于目前改革开放已经超过了三十年,许多地区的承包期限已经达到三十年,为了保障农民利益,《土地管理法》特别规定了,到期后可再次延长三十年。

  第二种,是对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的承包。因为这些土地不适宜采取家庭承包的模式,因此在《土地管理法》中明确规定,承包这些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承包之后,承包人可以在这些土地范围内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这是独立于家庭承包之外的一种承包模式,这种承包模式中,草地的承包期限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则为三十年至七十年,目前因为林地、草地等承包期还没有到,因此《土地管理法》暂时没有做出自动延长的规定,但鉴于家庭承包耕地的延期模式,草地、林地承包期届满后,法律也应当会依法对其进行相应的延长,

  同时大家要注意的是,一旦签订了承包合同,那么大家就一定要履行自己的义务,只有这样才可以合法地实现基于土地承包合同所实现的权利。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第十三条

       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于农业的土地,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承包,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家庭承包的耕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耕地承包期届满后再延长三十年,草地、林地承包期届满后依法相应延长。 国家所有依法用于农业的土地可以由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 发包方和承包方应当依法订立承包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承包经营土地的单位和个人,有保护和按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义务。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