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退休金一样吗

2021-03-23 15:17:47来源:四海网综合

  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领取养老金是没有区别的。

  但是养老金在计发上有区别,但是不关户口的关系,是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关系。

1593952008.jpg

  具体原因有以下四点:

  1、计发基础不同造成的差异。

  2、养老制度与薪资结构的不匹配导致人们对退休双轨制深恶痛绝。

  3、企业年金制度的自愿实施将造成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异持续扩大。

  4、老金调整机制的不同使二者的差距未能消除。

  扩展资料:

  养老金的主要分类:

  中国养老金主要分为两类: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养老金和企业人员退休养老金。

  二者实行的不同制度,被舆论广泛称为养老“双轨制”,两者待遇差距巨大,是一种歧视性的制度,在中国已经持续20年。

  具体表现为三个不同:

  一是统筹的办法不一样即企业人员是单位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机关事业单位的则由财政统一筹资。

  二是支付的渠道不一样即企业人员由自筹账户上支付,而机关事业单位则由财政统一支付。

  三是享受的标准不一样即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标准远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差距大概是300%~500%。

       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由于养老保障制度的不同而造成了两者之间待遇差异较大,且这种差异已引起群众的不满,要求缩小差距、统一制度的呼声日益高涨。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