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打完新冠疫苗后胳膊变红?这究竟是什么现象怎么回事

2021-03-23 17:27:13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计划在今年4月至6月引入2000万人份莫德纳(Moderna)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但最近海外许多接种了这种新冠疫苗的人,胳膊上都出现了类似于湿疹的反应。对此,专家表示,如果在接种完疫苗后出现这种现象,不必恐慌,它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反应的证据。

  最近,英国《卫报》、美国ABC广播等海外媒体纷纷关注了这一话题。许多人在社交媒体上晒出照片,称“自己在接种完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后,胳膊上会出现一大片红色斑点,就像是湿疹一样”。对于这种接种部位出现红色斑点的现象,西欧把它称为“莫德纳胳膊”(Moderna Arm)。

�첲.jpeg

  ▲许多人在接种完莫德纳疫苗后胳膊上会出现大片红色斑点。图据《中央日报》

  据了解,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红胳膊”反应,主要表现为在接种部位及周边有肿胀、瘙痒的感觉,皮肤表层有疙瘩,会出现类似于荨麻疹一样的局部症状;严重者,红肿部分一旦被触碰,立刻就会有疼痛感。对此,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冰敷或者服用泰诺,几日之后就会发生好转。英国《每日邮报》也报道称,“出现‘红胳膊’的人,在几天之后症状会自动消除。”

  接种疫苗之后,接种部位出现红色斑点、肿胀等局部反应,这在破伤风疫苗、水痘疫苗的接种过程中比较常见。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传染病学教授皮特·金洪(音)教授表示,“大家无需担心接种莫德纳疫苗后出现的‘红胳膊’现象,反倒应该感到高兴。”

  金洪教授把接种莫德纳疫苗比作在新兵训练营接受战斗训练:经过第一次接种之后,免疫细胞成为了“新兵”;第二次接种完成之后,免疫细胞就成了作战经验丰富的“战斗军人”,可以有效抵御新冠病毒的入侵。而“红胳膊”反应就是免疫细胞在成为“新兵”期间的各种不适应表现。

  在谈到接种完莫德纳疫苗后没有出现“红胳膊”反应时,金洪教授表示:“根据莫德纳疫苗的临床试验结果来看,一半左右的试验对象没有出现任何的副作用。所以,即便胳膊没有变红,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免疫系统没有发生作用。”

  对于那些对疫苗副作用感到恐惧而不知道该不该打疫苗的人而言,金洪教授表示:“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后,哪怕出现头痛、胳膊变红等副作用,也好过不打疫苗、将自己置于更易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之中。新冠肺炎的后遗症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之久。所以,不打疫苗是很不划算的选择。”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