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农村社保是怎么回事?跟城市社保的差别?

2021-03-24 11:02:14来源:四海网综合

  一、农村社保:是农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保险,简称新农保和新农合。是未参加职工社保、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的农业户籍人员,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两项保险。

1572482112.jpg

  二、区别:1、针对人群不同;2、保险种类不同;3、部分地区缴费基数不同。

  1、内容的区别:城镇职工上的五险,全名分别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城镇职工工伤保险,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农村地区上的保险一般有两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2、缴费基数的区别:农村户口,个人不用缴纳失业保险,而城镇户口,个人需要缴纳缴费基数1%的失业保险;部分地区,对于农业户口的缴费基数,单位部分给予优惠。 比如青岛,农业户口,单位、个体工商户的缴费基数,都是按照最低标准扣缴的。

  3、缴费标准: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金额为100~2500左右不等,由当事人在当地社保本年度限定定的范围内自由选择,根据目前政策,达到60周岁且累计缴费满15年就可以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

       (2)新农村合作医疗年缴费60~100左右,各地不等。该保险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在当事人出现客观原因门诊、住院时依据规定予以报销。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