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灵活就业人员采用哪种模式缴纳社保费?个人灵活就业社保费怎么交

2021-03-25 16:41:07来源:四海网综合

  社保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可以保障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因此,随着大家对社保的逐渐重视,近年来参加社保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有固定工作的在职职工跟着单位一起缴纳城镇职工社保,而没有固定工作的灵活就业人员也会自己缴纳城镇职工社保或者城乡居民社保。

�籣4.jpg

  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应该怎样缴纳社保呢?自己缴纳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哪些区别?费用分别是多少?

  灵活就业人员怎样缴纳社保?

  1、城镇职工社保

  想要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自己缴纳职工社保,通常需要去户籍所在地缴纳,并且只能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不过,目前已有部分地区放宽了社保缴纳条件,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缴纳职工社保。

  没有单位帮忙分担社保费用,灵活就业人员只能自己负担全部费用。城镇职工社保是按月缴纳的,缴费基数一般为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其中,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通常为缴费基数的20%,部分地区会更高一些;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和比例是根据当地的政策而定,有的地方缴费比例为缴费基数的4%,有的地方则是8%,有的地方可能会更高一些。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缴费基数。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