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全球化黄金时代要结束了?全球供应链会变成什么样?

2021-03-27 08:27:04来源:四海网综合

  全球化收缩已经是一个基本的事实。全球化、全球贸易投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黄金时代或已结束。现在我们先来看看全球供应链的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

��Ѷ00.jpg

  在北京钓鱼台举办的此次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中美政企学届重要人士的交锋与对话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在高层论坛上,谈到全球供应链的变化、与国家安全相挂钩的技术与经贸问题、对中美下一步协议的猜测与建议,以及两国未来的竞合空间。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总裁诺弗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利•胡弗鲍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等专家将提供他们对未来的预判。

  全球供应链会变成什么样?

  与会专家在此次高层论坛上谈到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异同,中美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双方民众收入差距的扩大,以及随之导致的不平等。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提醒,中美关系可能会与冷战相似,但不会完全重演。

  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主要经济体在贸易和全球化上的分歧,全球供应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诺弗尔代表美国98%的半导体企业前来参会。

  诺弗尔说,半导体应用于人工智能、5G到自动驾驶、量子计算等方方面面,是排在石油之后、全球贸易额第二高的行业,也是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的行业——美国主要做研发、东南亚进行晶元制造,中国开展测试,过去几十年都是如此。“如果没有这种深度的供应链和效率,我们不可能在生产出一个有着540亿个晶体管的小芯片。”

  贺利氏集团是一家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德国家族企业,覆盖医疗、可再生能源、半导体、贵金属等领域。

  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凌瑞德说,该公司在中国获得的90%价值都来自中国本地生产,消费者需求、数字化是他们布局供应链的主要考量因素,但安全和有效也越来越重要。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美国食品零售行业由于没有足够的库存,已经损失了200亿美元。

  赢创工业集团董事长库乐满说,供应链需要韧性、稳定性,特别是面对危机的时候。现在不应该将供应链缩短,反而应该让供应链更加有保障。必须有更多供应商,尤其是对于关键产品。原材料进口不能依赖单一国家。

  “我们德国的化学工业就是这样,在亚洲、北美进行大量生产,直接在目标市场生产,供应链和保护主义的问题就会减少。”库乐满不同意全球化终结的论调。相反,他认为企业应当实现更多的国际化,将战略、销售和生产、运营进行相应调和,在危机时期增强力量。

  从集中到分散。从效率到安全。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华总结,全球供应链将出现向分散化转移趋势,加快多元化、本地化和区域化的进程。他提醒,海运集装箱“一箱难求”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这也反映出国际物流链中断的风险。

  “需求都到这儿来,堵在港口那里,另一处的港口是空的,这时候适当分散一点(供应链),效率可能会有改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说,全球供应链可能会适当分散化,从而出现一定区域化。但这本应是企业出于效率作出的调整,如果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一些企业采取一些遏制措施,就容易使企业届搞不清楚方向。

  诺弗尔说,国家安全对所有国家都非常重要。但大多数芯片实际上和国家安全没有关系,比如手机、智能家庭设备等,政府应当和业界共同合作探讨,谨慎地制定相关政策,避免对全球半导体行业造成不利影响。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