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渐进式延迟退休要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2021-03-27 12:41:35来源:四海网综合

  目前我国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工人50周岁,干部55周岁”。而人社部想延迟退休年龄主要有二层含义:

1602482556 (1).jpg

  一是,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5亿,占总人口数的17.8%,同时,人均预期寿命也延长至77岁。而世界上除了部分非洲国家外,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在65周岁以后。

  二是,目前国内的养老金收支相抵略有盈余,这主要还是靠财政拨付来扭转局面。但是随着退休人数越来越多,养老金年年增长,国内养老金的支出压力越来越大。有权威机构估计到2035年,我国养老金会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所以,渐进式延迟退休乃是未来大的趋势。

  不过,很多基层职工并不愿意延迟退休,他们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个:

  其一,很多人从事的是繁重的体力劳动,这样的工作让上了岁数的人去做,有点力不从心,他们希望早点退下来,过上安逸的晚年生活。如果延迟退休,他们还要在岗位上再工作好些年,这对于他们的身体和年轻人就业是很不利的。

  其二,一些下岗工人早就下岗了,但他们离开退休还有好几年的时间,目前他们做着像保安、保洁、收银等这样的低收入工作,还要坚持给自己缴纳养老金,这使他们感到生活非常艰辛。他们希望能够早点退休,过上安逸的晚年生活,如果延迟退休意味着,他们离退休的日子更长了,所以他们心里更是难以接受。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家、老教授、老公务员等都支持延退退休,最著名的有董明珠68岁仍奋战在格力的一线,她认为自己还挺年轻,像25岁一样;而75岁的任正非要等到“长生不老药”出现后才退休。更著名的是李嘉诚90多岁才肯退休下来,据説前几年他正服用一款美国“长寿药”,并且拿出2500万美元投资了该生物科技公司,该款产品没降价前,一年服用成本高达156万。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