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殡葬业乱象:冥币大肆售卖 迷信殡葬用品线上线下售卖

2021-03-29 11:47:02来源:四海网综合

  “扫墓上坟祭祀用品”“冥币纸钱豪华套装”……尽管按照《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制造、销售冥票和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违禁品仍然成为清明前夕的热销款,一些平台甚至提供外卖服务。

ڤ��12.jpg

  同样混乱的还有遗体运送业务。禁令之下,部分殡葬服务公司依旧声称可以用社会车辆接运遗体,其中暗藏不少猫儿腻。

  迷信殡葬用品 线上线下售卖

  在马驹桥镇,殡葬用品销售较为集中的一条街道中,一家店铺柜台里摆着成排的“金条”,地面约两平方米的范围内,则堆满各类冥币、金银元宝和黄白纸钱,每类都足有半米多高。“天地银行的那个黄纸钱10块钱一捆,金银元宝20块钱一大袋,想买哪种都可以。”见有人询价,老板大方地介绍。

  马驹桥镇殡葬用品店销售的各类冥币

  街头另一家,祭祀用品在种类上则更为丰富。“天地银行50元面额的冥币,5块钱5沓,还有大票的,这种单张面额一百亿元的,也是5块钱一捆。”看记者有些犹豫,对方又介绍了一款比A3纸更大的“大超市币”,上面印着各类水果、衣服鞋子、鸡鸭鱼肉等,“2块钱一张,买了这个超市里有的,这里几乎都有了。”

  40公里以外,藏身石景山区某写字楼里的一家殡葬服务公司里,销售的烧纸套餐也颇为“讲究”。

  “一般寿衣店卖的都是摞很高的,有5块钱一捆的,有10块钱一捆的,好多人都不懂,自己瞎挑。”这名自称已经在殡葬行业打拼10余年的男子指着桌上的烧纸套餐告诉记者,“烧纸一定要烧全套,像金条、元宝是阴间最值钱的东西,还有往生(咒)、冥币、黄白纸,然后还要烧全套家电、金山银山、水果超市,最重要的是要烧三炷香,香是引路的。”

  在玉泉路附近的殡葬用品店里,柜台中也摆放有各类贡品和冥币。“包括上路的时候要用的蜡烛、莲花灯,还有火化完以后放在骨灰盒旁边一起下葬用的,比如童男童女。”工作人员称,给逝者穿衣的时候,会有专门的冥币、元宝、纸钱,“那叫上路钱,因为现在有的殡仪馆不允许烧纸和衣服,所以只能放在棺材里,一块儿火化。随后可以在路边烧,也有成套的,里面什么都有了。”

  看到记者四处张望,工作人员表示,“不用往外找,都在我们库房里,只要白事能用得上的,我们都有。烧的东西包括车、牛、马,一般男的烧马,女的烧牛,还有楼房、汽车、空调、电视、洗衣机、船、桥、伞,这些都是有讲究的,有工人现做。”

  除了门店以外,一些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也在网上公然销售。记者打开一款消费点评网站,任意选择收货地址,在搜索栏输入“纸钱”,列表中随即出现大量相关产品信息,供货商既有百货超市,也有便利店。从产品类型来看,除了冥币、金条、元宝等单品以外,还有售价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涵盖数十种产品的祭祀用品套装。记者又在两个外卖平台上搜索,同样能看到五花八门的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且均可在数十分钟内送货上门。此外,在多个电商平台,类似产品也不一而足。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