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苏伊士堵船或损失百亿美元 这些天价账单该由谁来“买单”?

2021-03-30 17:37:41来源:四海网综合

  西奈半岛西侧,“世纪大堵船”走向尾声,但随之而来的索赔“拉锯战”,才刚拉开序幕。

  当地时间3月29日,造成苏伊士运河堵塞的货轮“长赐号”驶离搁浅位置,运河恢复通航。但堵塞对全球造成的影响,并未就此消失。从全球航运业、供应链、油价到卫生纸价格,都受到波及,引发业界担忧。

�˺�4.jpg

  有机构估计称,这次运河堵塞,可能对全球贸易造成每周约60亿至100亿美元的损失。这些天价账单,该由谁来“买单”?

  [噩梦何时完?]

  对于全球航运业来说,近年来“最可怕的噩梦”终于结束!

  伴随着船员欢呼、货船鸣笛,巨型货轮“长赐号”在搁浅一周后,终于开始在河道中漂浮移动。29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发布声明称,“长赐号”已经完全移动至正常航道并驶离搁浅位置。目前,该货轮已被引导到大苦湖,进行技术检查。

  拥堵的船只也随之开始移动。埃及航运代理商“莱斯机构”最新消息称,已有43艘货船顺利通过位于苏伊士运河北部和南部水域之间的大苦湖。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29日,排队等待通过运河的船只,共计476艘。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29日晚还透露,到当地时间30日上午,多达113艘船只将由南北方向通过苏伊士运河。埃及当局还希望,在4天内解决货轮搁浅造成的交通堵塞。

  不过,数据公司Refinitiv估计,完成因运河堵塞积压的订单,可能需要10天或更长时间。国际航运公司欧航公司 (Euronav)首席执行官雨果(Hugo de Stoop)也警告说,“重新让船浮起来是一回事,彻底通航是另一回事,可能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

  [天价索赔单]

  世界保险业巨头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估计,这次运河堵塞,可能对全球贸易造成每周约60亿至100亿美元的损失。

  作为重要的水路“大动脉”,每天经过苏伊士运河的商船,承载着约100万桶原油和8%液态天然气,以及占全球贸易至少12%的商品。其中主要包括服装、家具、工业生产零部件和汽车部件。

  尽管事发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重新开放了一段较老的航道,分流部分船只,但这条航道只能通行吃水较浅、较小的船舶。

  国际航运业刊物《劳合船舶日报》的数据显示,每天滞留货物的贸易金额估计达96亿美元,相当于每小时4亿美元/330万吨货物,每分钟670万美元。《华尔街日报》则估计,滞留货物金额达120亿美元。

  航运成本上涨、供应链受冲击、油价剧烈震荡……全球多行业和个体所遭受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该找谁 “算账”?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