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媒体:美国"打群架"不占便宜 中国也正在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反制

2021-04-02 09:58:37来源:四海网综合

Ⱥ��1.png

  直新闻我们看到,最近中国周边外交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及菲律宾四个东南亚国家的外长同一时间到访,韩国外交部长郑义溶也将于明天到访。你怎么解读这种外交热潮?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其实,在此之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已经访问了中国,上月底中国外长王毅则访问了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在内的中东***国家,另外本月中下旬,中国还将以云会议的方式召开博鳌亚洲论坛。

  美国拜登总统上台之后,首先对广泛意义上的西方国家展开了一轮密集的外交攻势,拜登总统跟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元首召开了印太安全峰会,美国跟日本、韩国举行了“2+2”对话会,国务卿布林肯访问了欧盟。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国际政治动向,即为了遏制中国,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地拉拢西方盟友,而作为反制措施,中方正在团结俄罗斯与亚非拉国家。也就是说,为了应对美国的结盟“打群架”,中国也正在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反制。而这样一种现象,也就很容易让我们想起几十年前的东西方冷战,那个时候,也是美国拉拢包括日本、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跟苏联召集的亚非拉国家在对抗。这也就不得不让人担心,由美国挑起的这场中美对抗,已经逐渐演变成了冷战时期东西方对抗的态势。

  而在我个人看来,假如这样一种态势一旦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友不一定能够占到什么便宜。首先,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由于实行的是常任理事国一票否决制,中俄两国的联手完全挡得住美英法三国的进攻,而在联合国大会层面,由于实行的是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有可能要吃亏,因为亚非拉国家的席位占有绝对的优势。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媒体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