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日本进入70岁退休时代 日本也出现了“80岁退休”的企业

2021-04-02 10:03:56来源:四海网综合

  4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实施《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这意味着日本社会将正式进入70岁退休的时代。虽然这部法律在现阶段并不具有强制效应,但《朝日新闻》认为,将来日本政府一定会推动70岁退休的义务化。

�ձ�4.jpeg

  此外,NHK曾报道称,日本国民养老储蓄金将在2050年枯竭,《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的实施可能有助于缓解劳动力不足和养老储蓄金压力。然而这对于日本政府、社会、企业以及企业员工而言,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通过 日本正式进入70岁退休时代

  据《朝日新闻》报道,《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于2020年3月正式表决通过。通过这部修改法案的原因是日本少子化、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这将引发社会性的劳动力危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本国会通过《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以便给那些想工作的老年人创造稳定的就业环境。

  在此之前,日本的《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禁止员工未满60岁就退休,并把退休的年龄上限提高到了65岁。同时,日本政府还制定了允许员工工作到65岁的《继续雇佣制度》。

  据报道,《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把企业员工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了70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政府正在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从4月1日起,那些已经退休的日本企业员工可以选择到其他公司再就业,或者继续被原来的公司返聘。

  据了解,《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不具备强制效应,违反了相关规定的企业或企业员工也不会受到法律惩罚。但日本社会普遍认为,日本政府这是在为真正推动70岁退休做准备,将来70岁退休将成为一项义务。《日经新闻》对此评论称,“也许有许多日本企业会讨论推行70岁退休的制度。”

  《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4月1日实施以后,企业员工65岁时可自主选择退休或者再继续工作5年。如果是单一的个人,他可以选择继续从之前工作过的单位接受指派的工作任务,或者参加有偿的志愿活动。

  作为雇佣的一方,企业必须为这些退休员工的再就业做好保障。不过,企业可以不遵守这个法律的规定,不一定非要为65岁以上的员工提供就业岗位。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日本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