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医院引入麻将进行康复训练 只要对患者是有利的医院都愿意学习

2021-04-08 15:06:46来源:四海网综合

  【医院引入麻将进行康复训练:让患者在快乐中康复】广东东莞市康复医院今年3月初引进了自动麻将机,将麻将融入到患者日常的康复训练当中。据该院神经康复科主任介绍,最初是有患者提出想玩麻将,医院在征求了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后,才引入麻将进行康复训练。医院表示,愿意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只要对患者是有利的,医院都愿意学习,并且只要证明是有效的,积极的,医院都愿意引进。

�齫2.jpg

  【现场同期】二万,八条,发财,卡隆自摸!

  【解说】4月6日,在广东东莞市康复医院住院部7楼的文体活动室里,杜女士在医生的指导下和另外一位康复患者正在麻将桌上玩得不亦乐乎,虽然这台自动麻将机并无特殊之处,但对于患者来说,这可是一台不错的康复训练 “ 利器 ”。

  【同期】患者 杜女士

  我以前会玩,我现在受伤以后我一年多没玩过麻将了,好久没打过,一下子来玩都不知道怎么玩。我们打一次20分钟这样,最多半个小时,我们上了年纪的人经常玩一下对脑力还是有帮助的。

  【解说】据该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王艳艳介绍,日常在与病人聊天的过程中,有患者提出想玩麻将的想法,医院通过征求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后,于今年3月初引进了这台自动麻将机,将麻将融入到患者日常的康复训练当中。

  【同期】广东东莞市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 王艳艳

  那么(患者)在打麻将的过程中,因为要维持那个座位的稳定性,所以就间接锻炼了座位平衡功能,然后去取牌的过程当中,相当于是锻炼了肩,肘,腕关节还有手功能,然后常规是要摸那个麻将牌的,这样子又锻炼了他的感觉功能。在打麻将的过程当中,还要算牌,而且还有预估对方的牌,要判定这个牌能不能胡牌,这样的话就锻炼(患者)记忆力、计算力和认知力。

  【解说】记者在医院走访中看到,“快乐”的理念始终贯穿在不少的康复治疗科目中,在一间水疗室里,一位患者正在步行水疗浴槽中进行平衡、步态、关节活动度等康复训练。据介绍,这是医院投入近600万元购置了一批先进的水疗设备,主要包括气泡冲击浴槽、带跑台步行水疗机、蝶形水疗浴槽等。

  【同期】广东东莞市康复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 陈国

  我们一直也是追求让患者在主动康复快乐康复的原则下面,我们愿意去接受任何一些新鲜的事物,只要对我们的患者是有利的,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我们都愿意向他们学习,并且只要证明是有效的,积极的,我们都愿意引进。

  【解说】据了解,该医院神经康复科目前收住了50多名患者,其中有的来自东莞本地,有的从惠州前来就医,还有的是从甘肃、北京等地远道而来。

  【同期】广东东莞市康复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 陈国

  康复是一定要尽早,以脑卒中患者为例,他们发病以后只要是脱离了生命的危险期,就越早进入康复就越好,康复的效果就越好,我们俗称有一个康复的黄金期,一般都是发病以后的的六个月以内,康复不是我们很多老百姓心目当中的一些扎扎针做做理疗,它(应该)是一个现代康复,运用到一些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治疗、心理治疗、中医治疗、物理治疗等等各种各样的方法,多学科的合作,才能取得良好的一个康复效果。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患者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