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农村户口的打工者如何交养老金 很多人都不知道

2021-04-08 16:07:15来源:四海网综合

  第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农村户籍人员,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年纪比较小的,建议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按照参保地上一年度城镇职工社会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按月缴费,可按照职工社会平均工资选择缴费档次,一般分为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60%、100%、300%三个缴费档次,作为农村户口人员,建议按照60%缴费,这样每年缴费金额大概在8000元到10000元左右,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可以按照职工养老保险的规定办理退休,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优势是,退休后养老金比较高,而且国家每年都要进行调整、提高,死亡后其家属还要享受死亡待遇;其劣势是缴费比较高,缴费15年至少需要15万以上。

1557394281.jpg

  第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农村户口的人员,如果经济条件一般,年龄比较大一点的,建议选择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特点是,缴费档次多,选择余地大,超过45岁以上可一次性补缴,但是养老金比较低,每年调整提高的幅度比较小,目前还没有建立死亡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分为12个缴费档次,从每年缴费100元到每年缴费2000元等,目前每年最高缴费的标准由地方政府每年公布。可能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进行选择。如果经济条件好的,建议按照最高标准缴费,目前最高缴费标准大部分地方就是每年3000元左右,在自己缴费的同时,国家还要给予一定的补助,个人缴费和国家补助全部计入个人账户,没有统筹账户。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年满60周岁可以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部分由财政全部支出,个人账户养老金按照个人账户资金余额除以139个月。

  第三,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如何选择?

  很多农村人对于是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还是选择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于不了解这两种养老保险的性质和优劣,感到迷茫徘徊,无法下手,这里给大家做一些建议。其实上面介绍中已经提到,我想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去衡量自己适合交哪种养老保险。一是长期在外打工的农村人,由于在外打工时用人单位要为你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等,所以家里的居民养老保险就不需要再缴纳;二是自己在外做生意,从事个体工商户,或是有一定固定收入的农村户籍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下的,建议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毕竟我们缴纳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了养老,职工养老保险虽然缴费比较高,但是养老金水平也比较高,缴费15年的退休后每月养老金至少也是在1000元以上;三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的,年收入不足1万元的家庭,最好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选择每年缴费500元左右的缴费标准;家庭条件比较好一点的,年收入超过1万的,可选择每年缴费1000元以上的标准;四是年龄超过50岁以上的,建议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逐年缴费以后,到60周岁前进行一次性补缴。

1590389433.jpg

  第四,养老保险的办理流程。

       不管是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在本人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或是街道社保所办理,办理时需要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等,办理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后,还需要到社保部门指定的银行开户和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然后每月只需要在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的银行账户上存足足够的代扣代缴资金后,每月就能正常扣费。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代扣代缴的银行资金余额不足,就有可能造成断保。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农村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