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澳大利亚盯上了达尔文港 中方对此如何回应

2021-04-26 11:02:32来源:四海网综合

  又拿“国家利益”说事!澳防长受访盯上租给中企99年的达尔文港项目

  继澳大利亚政府单方撕毁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后,多家澳媒25日将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段话,解读为澳政府的下一个目标是中国在达尔文港的租约。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5日报道,达顿当天在回答该媒体记者“维多利亚州终止与北京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后,你们为什么不对2015年签署的达尔文港协议做些什么?”的问题时表示,“实际上有数千起此类案例需要查看,(澳)外交部长正在处理所有这些案例。”达顿声称,“对于她正在审查的案例而言,我并不是要先发制人或发起暗示。我认为玛丽斯(澳外长玛丽斯·佩恩)应该研究这些个案。如果它们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那么她显然会采取行动。”

��Ѷ15.jpg

  澳国防部长彼得·达顿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离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澳港口,美军在那里设有军事基地。2015年,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山东岚桥集团99年。这原本是一笔双赢的商业交易,北领地政府多年来一直想开发达尔文港,借力亚洲的崛起实现经济复苏。岚桥集团高价竞标成功,实际上帮当地解决了开发资金的缺口。后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达尔文港的租赁越来越多地被放到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考量,引起一些争议。

  达顿受访做出此番表态后,多家澳大利亚媒体纷纷猜测,中国在达尔文港的租约或将成为澳政府下一个毁约目标。《西澳人报》在文章的标题上称,“达顿:结束对华港口租赁是可能的。”《新日报》也以“达顿说,中国在达尔文港的租约并非一成不变”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达顿没有对审查达尔文港租约明确表态,但仍流露了这种可能性。因此,澳媒的解读也并未违背达顿措辞背后隐含着的意向。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达尔文港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