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百亿餐饮帝国崩塌 签下对赌协议拟上市却以失败告终

2021-05-03 21:25:01来源:四海网综合

  五一假期,曾把海底捞“甩好几条街”的火锅店,彻底凉了!最值钱的商标遭拍卖,这意味着创始人难以东山再起。这家火锅店的名字叫做“谭鱼头”。在海底捞还是一个“小弟”时,谭鱼头便已员工上万、资产近百亿、门店遍布大江南北。如今轰然倒塌,让不少人唏嘘不已。

�̱�1.jpg

  签下对赌协议拟上市

  失败告终

  10年时间从零打造了一个百亿帝国,却只用了4年时间将百亿资产彻底玩垮。谭***也表示,这震惊了整个餐饮界,也震惊了他自己。

  而崩塌的原因,谭***直言,就是因为想上市。甚至为此不惜签下对赌协议,结果却均以失败告终,谭鱼头也随之深陷债务危机……

  据介绍,2001年,谭***就赴香港成立了香港谭鱼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谭鱼头”);2003年,香港第一家谭鱼头分店在铜锣湾开业。

  谭***说,去香港开公司、开分店的目的就是上市。

  “我们在香港开公司以后,都是按上市的规则来做的。我们请的会计事务所也是普华永道,全部的标准都是一直按规范的上市公司来做的。”谭***介绍。

  2009年、2011年谭鱼头两次在香港拟借壳上市,均被其他公司“捷足”高价收走。

  甚至不惜签下对赌协议,结果却均以失败告终,谭鱼头也随之深陷债务危机……

  于是,谭鱼头开始准备自己IPO。谭***自己认为,正是这个决定,直接影响了谭鱼头的命运。

  据谭***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回忆,当时跟香港的一家风投公司已经签订了对赌协议:风投出2000万美元,而谭鱼头则需花3年的时间达到盈利目标,将公司做到上市。谭***说,他按照2000万美元的规模,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装修、开店,甚至也进行了一些其他火锅公司的股权投资

  但按谭***的说法,许诺的2000万美元已经被花掉,但风投的钱只进来了前期的500万美元。而这1500万美元的窟窿,最后他不得不自己填上了这个窟窿,这也导致“谭鱼头”后续资金链出现了问题。

  如同多米诺骨牌,第一块倒下的,用谭***的话来说,是一个“豆腐块”大小的消息:2013年,四川媒体发布消息称,一家小贷公司将谭鱼头投资公司和谭***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偿还借款本金1500万元及利息220余万元。

  这直接让谭***在银行的信誉进一步降低,借钱变得更困难了。但算上高额的贷款利息,他很难达成对赌协议中的利润要求,也将面临高额的对赌赔款。

  就这么一块一块倒下,最后,因成都谭鱼头资不抵债,丧失经营能力,债权人2016年申请成都谭鱼头破产,最终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2020年8月,谭鱼头关闭了最后一家店。

  2021年5月,谭鱼头连商标都被拍卖。

  如今回想过来,谭***表示,“命中注定不能上市,就不该强求”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帝国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