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欧盟暂停批准中欧投资协定?欧盟发表声明否认

2021-05-06 08:25:06来源:四海网综合

  【欧盟暂停批准中欧投资协定?欧盟发表声明否认】正如此前一些分析所担忧的那样,欧盟近期对XJ等中国内部事务的指手画脚,或许正在影响中欧投资协定的推进与批准。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4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声称,在当前中欧关系的大背景下,欧盟已暂停推动批准中欧投资协定。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言论被解读为欧盟委员会正在放弃这项协定。不过,欧盟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中欧投资协定还处于法律审查阶段,未涉及批准进程。

��Ѷ15.jpg

  据法新社报道,东布罗夫斯基斯在访谈中称,“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现在已经暂停了……来自欧盟委员会方面(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的政治努力。”“很明显,欧盟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对包括欧洲议会议员在内的反制裁等状况,不利于该协定的批准”,东布罗夫斯基斯称,批准协定的努力“实际上将取决于更广泛的欧中关系将如何发展”。

  去年12月30日,经过7年35轮谈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时曾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是双方关系的“重要里程碑”。根据程序,谈判完成后还需要数月时间进行文本翻译、校对等工作,协定还需得到欧盟各国政府和欧洲议会的批准。3月2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称,目前中欧双方谈判部门正在开展必要的法律审核工作。“中欧投资协定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有利于世界。”

  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访谈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不少媒体纷纷以“欧盟已暂停推动批准中欧投资协定”为题进行报道。但据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道,欧盟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东布罗夫斯基斯的言论被断章取义。欧盟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现在必须对协定进行法律审查和翻译,然后才能提交批准通过。不过,(协定的)批准过程离不开更广泛的欧中关系不断发展的动力。”该声明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针对欧洲议会议员和一个议会委员会(欧洲议会人权分委会)的报复性制裁是无法接受且令人遗憾的……(协定)批准的前景将取决于局势的演变。”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欧盟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