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俄媒讥讽西方对华"双标" 具体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

2021-05-10 08:43:22来源:四海网综合

  “事实正如中方此前说的,(火箭残骸)不太可能引发损害。中国捍卫了其‘国际惯例’的做法。”德国电视一台9日这样评论。过去几天,西方一些媒体和人士就中国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坠落一事,作出“失控”“不负责任”“设计不达标”等诸多指控,声浪可谓铺天盖地,但随着中国航天机构9日通报火箭残骸再入大气层的时间和位置,相关炒作戛然而止,或者说一哄而散。事实非常清楚,火箭残骸坠落地球完全是正常情况,自诩技术先进的美国同样如此,何况中美在此领域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这些炒作声音背后的目的值得深思。有分析称,他们故意抹黑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渲染中国技术进步对地球造成“威胁”。有媒体认为,这是美国舆论制造话题的“经典”案例,中美之间已经没有“小事”,一些人强行加戏。但无论如何,这次事件让西方媒体的“双标”暴露无遗——很多人记得,一个多月前美国一家航天公司发射的火箭残骸坠入农场,一众媒体将其浪漫化为“点亮夜空”的电影大片场景。

��Ѷ15.jpg

  残骸坠落,“猜测”结束

  “担心显然没有根据”,德国电视一台9日称,美国专家此前警告说,碎片可能会“不受控制”地进入大气层,人类居住地区会遭受碎片雨,引发全球恐慌。但事实是,中国捍卫了其“国际惯例”的做法。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9日通报,经监测分析,当天上午10时24分,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落区位于东经72.47°、北纬2.65°周边海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美国之音”称,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中国最大火箭的残骸于9日坠落在印度洋,撞击点位于马尔代夫群岛以西的洋面。***“中央社”称,对照大陆提供的位置,残骸坠落地点是在马尔代夫西南的达卢环礁的西南方外海。

  在中方通报后,按路透社的说法,“连日来人们对碎片坠落地点的猜测结束了”。“所有跟踪长征五号B火箭重返大气层的人都可以放松了。火箭坠落了。”美国空间跟踪网站在推特上写道。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局长比尔·尼尔森声称,中国未能达到有关太空碎片的“负责任标准”。美国太空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碎片坠落的确切位置、影响及范围都尚不明了。

  “这次中国火箭残骸的坠落总体上在正常范围之内,溅落时大部分是烧完了的,只剩几片可能由于大气环境差异没有充分燃烧。”《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溅落过程中可能受到强风等因素影响,存在理论计算和实际溅落轨迹的差异,所有国家都一样,不会因航天器是美国的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或者说,除目前SpaceX的重复使用火箭外,所有传统航天发射运载工具完成发射任务后抛弃的第一级、第二级溅落残骸,没有一个国家是以主动可控的方式让其返回的,各国都是以预先规划方式无控溅落。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情况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