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多地推出单针新冠疫苗 该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2021-05-19 09:13:34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日,单针新冠疫苗在上海,浙江宁波、温州、绍兴、台州,河南郑州等地开打。这意味着,目前多地已有3类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供市民接种。

  “单针疫苗”即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研发的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全程仅需接种1剂次。

һ��3.jpg

  该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不管是从临床试验研究的结果还是紧急使用的研究结果、上市后监测的结果来看,包括腺病毒载体疫苗和灭活疫苗在内的已经附条件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接种后不良反应和其他疫苗一样,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联系接种点,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该疫苗的有效率如何?

  腺病毒载体疫苗III 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的总保护效力为65.28%,对重症的保护效力为90.07%。从目前进行的中和抗体交叉实验结果来看,疫苗对突变株有保护作用。

  接种人群适合接种单针疫苗?

  该疫苗接种适用于18周岁及以上人群的预防接种。

  单针疫苗跟现有的灭活疫苗有何不同?

  据国家卫健委3月29日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目前有三大类疫苗,一类是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一类是重组CHO细胞疫苗(需接种3剂次),一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需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国内接种较广的灭活疫苗相比,接种对象、接种部位均相同,不良反应、接种禁忌、接种注意事项均类似。

  三款新冠疫苗如何选择?陈薇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你想打的次数少一点,想更快产生免疫反应,14天就有60%多的保护率,或者你打一针就要出国或执行任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首选。

  但无论是哪种疫苗,都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市民不必刻意等待某一种疫苗,无需过多考虑接种剂次的问题,只要身体条件符合都可以接种,做到尽早接种,尽早得到免疫保护。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有效性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