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美国现总统拜登令美国90天查出新冠来源,中方:需彻查秘密实验室

2021-05-28 18:57:35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 26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周三表示,他已经下令让美国情报部门对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给出最新的分析。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已经要求情报部门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可能让我们更接近最确定结论的信息,并在90天内向我汇报。”他补充说,包括美国国家实验室在内的其他机构也将对这项研究做出贡献。

762b815d719f45ef8ec4949fa7d48ac8.jpg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此前在周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华盛顿正依赖世界卫生组织监督下的新冠病毒溯源国际调查。世卫组织此前表示,新冠病毒是自然产生的,从动物身上传播给人类,驳斥了所谓的“实验室泄露”说法。

  此前,拜登表示在他上任后不久,他就指示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给情报机构下达任务,让其报告有关新冠病毒来源的最新分析,包括“它是由于人类与受感染动物接触产生的,还是来自实验室事故”。但这一要求直到3月份才发出。

  拜登称,他在本月早些时候收到了当时他要求的报告,但发现美国情报部门在新冠病毒起源一事上存在分歧,主要“围绕两种可能的情况”。拜登没有说明这两种情况是什么。但美国情报部门内的各派意见对这两种情况的信心都是“低等或中等”,也就是缺乏足够的信心。

  因此,拜登如今才会下令在90天内给出最新的分析。而且,从拜登下令的内容来看,这两种可能的情况应该就是“病毒来自动物”与“病毒来自实验室事故”了。

  针对美政客近期再度炒作新冠溯源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溯源是科学问题,目的是增进人类对病毒的认知,更好地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传染性疾病。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里却全是政治操弄。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全然不顾自身疫情溯源的诸多疑点和抗疫失利的惨痛事实。他们一门心思散布的实验室泄露等阴谋论和虚假信息,是对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科学精神和研究成果的极大不尊重,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亵渎和破坏。

  如果美方真想做到完全透明调查,就应像中国一样,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调查,尽早开放美军德特里克堡基地,以及美国散布全球的生物实验室,尽早披露2019年7月弗吉尼亚州北部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暴发的大规模电子烟疾病等相关病例的详细数据和信息。我们敦促美国等有关国家也能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

f7b53f110cc94d699fc8855f90ac7a49.jpg

  27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就新冠疫情溯源问题发表谈话,称近日国际上有些人又在新冠肺炎疫情溯源问题上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戏,抹黑甩锅言论“昨日重现”,“实验室泄漏”阴谋论沉渣泛起。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正是由于一些政治势力罔顾本国人民的抗疫需求和国际社会的防疫合作愿望,热衷于搞政治操弄和指责游戏,酿成大量民众丧生的人间悲剧。殷鉴不远,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很严峻,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国协力应对之际,有些人又开始故伎重演,难道他们这么快就淡忘了此前的惨痛教训?难道是想看到悲剧重现?如此不负责任之举何以面对本国人民?何以面对国际社会?何以面对人类良知?

  关于疫情溯源问题,我们一直主张在基于事实、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以更好地应对人类未来的突发重大疫情。如果将疫情溯源的科学问题政治化,不仅很难找到病毒源头,还会让“政治病毒”蔓延肆虐,让国际防疫合作举步维艰。从对人类卫生健康负责出发,我们支持对全球各地发现的所有新冠疫情早期病例进行全面核查,对某些散布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实验室等进行彻查,而且要“完全、透明、基于证据”地一查到底,查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