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野象群已接近昆明 如何防范缓解“人象冲突”?

2021-06-01 08:36:13来源:四海网综合

  连日来,15头野生亚洲象在云南一路“逛吃”北迁的消息刷屏各路媒体。目前象群移动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止。它们走到哪儿了?一路“象”北是为何?当地将如何防范?象群进入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大湾村附近

��Ⱥ1.jpg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截至5月29日21时,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逗留6天的亚洲象群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目前,这15头野象离昆明城区已不到100公里。联合指挥部已经通知沿边群众及早做好撤离和防范准备,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野象从哪来?要到哪里去?

  这个大象家族北迁开始时间可以追溯到2020年3月。

  2020年3月,“短鼻家族”象群共计16头野象从西双版纳州进入普洱市,并一直北上。2020年12月,象群在普洱生下一头象宝宝,数量变成17头。2021年4月16日,17头野象进入玉溪元江县。4月24日,两头大象返回普洱墨江县,象群变成15头。5月16日,15头亚洲象到达红河石屏县。5月24日,一头亚洲象落单,另外14头进入玉溪市峨山县。

  5月25日,落单亚洲象跟上队伍,全部15只亚洲象集体在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持续逗留至今。

  5月27日晚,象群一度进入峨山县城游荡。

  5月29日晚,监测团队证实,象群已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红塔区和峨山县正密切监控象群动态。

  监测显示,该象群由成年雌象6头、雄象3头、亚成体象3头、幼象3头组成。象群从“老家”西双版纳一路北上峨山县,迁徙近500公里,几乎跨越了半个云南省。

  “亚洲象迁移扩散是常见现象,但以往都在一定范围的几片栖息地循环觅食、迁移,这次一路向北到这里是非常罕见的。”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长期跟踪研究亚洲象,他说亚洲象如此长距离北迁,在我国尚属首次。

  “我们也无法判断终点何处,气候、食物、水源能支持它们走到哪里还需要进一步监测、评估。”陈明勇说,这次野象北迁可能是“没有目的地”的旅行。

  40余天时间里,该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生产秩序受到影响。象群在峨山县造成的经济损失正在统计中。

  专家指出,象群如继续往北进入人口密集的玉溪市红塔区、昆明市晋宁区等地,村庄和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交通网密集,人员管控困难,亚洲象肇事伤人将难以控制。同时,因为适宜的食物资源越来越匮乏,象群频繁入户寻找食物,人象潜在冲突隐患激增。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野象群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