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今年中文将成为联合国旅游组织官方语言 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2000万

2021-06-02 16:54:52来源:四海网综合

  中国教育部: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马帅莎)中国教育部官员2日在北京透露,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

1602482170.jpg

  教育部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并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系列报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在会上透露上述数据。

  刘宏说,2020年中国语言生活丰富多彩,展现蓬勃生机。在线中文教育蓬勃发展,“中文联盟”云服务教学平台面向全球免费提供190多门6000多节中文、中华文化等在线课程,惠及200余万海外中文学习者。中文国际地位不断攀升,2021年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官方语言。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当天介绍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她说,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比2000年的53.06%提高了27.66个百分点。当前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下一步推普工作将实施“两工程、两计划”,包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和经典润乡土计划。

  当天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基于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2020年近9亿字次大众媒体用字的调查发现,557个高频汉字覆盖整个语料80%的用字量,877个高频汉字覆盖90%的用字量,2247个高频汉字覆盖99%的用字量,媒体高频用字稳定。

  该《报告》指出,年度媒体用词出现新特点,“方舱医院、密接者、白衣战士、测温仪、分餐制、复产率、精准施策、播客”等词语进入2020年高频词语范围。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中文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