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祁发宝说宁可牺牲不丢国土一寸 网友:致敬戍边英雄!

2021-06-11 10:01:36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今天上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

affc4f926e114a88922b867bf15f796a.png

  报告会上,播放了反映英雄群体先进事迹的纪实短片《我们的身后是祖国》,“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等5名任务一线官兵,分别讲述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和“一等功臣”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的先进事迹。

2.png

  “卫国戍边英雄团长” 祁发宝说:“如果把军队比作一把利剑,那么军人的血性就是利刃之锋,我们毫无畏惧、不怕牺牲,始终抱定一个信念: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向战而行,勇往直前,纵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这是边疆卫士的拳拳报国心。”

c10c3b2bd0ae480c85fa10b60695c801.png

b88b18451455488b8b2ce70ba6feb214.png

  网友:致敬戍边英雄!

c44fb72b137a49469b70279db4b9b5f8.png

86f9db7b68094f03bd0b9eaddaf27dd0.png

  戍边20多年,祁发宝曾遭遇几十次暴风雪和泥石流,13次与死神擦肩。面对生死,面对肩上的责任,他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无怨无悔!”

  2005年7月,祁发宝骑马巡逻途经一段不足50厘米宽的马道时,军马突失前蹄,摔下悬崖。祁发宝被重重地摔在悬崖边上,捡回一条命,后背却被划得鲜血直流。

  祁发宝挣扎着站起来说:“我们不能对不起肩头的责任,危险再大也要到达点位!”

  身处高原,祁发宝和战友们在巡逻时,还会遭遇暴风雪的袭击。一次,他们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某达坂时,巡逻车的4个轮子陷进积雪中,路也被大雪覆盖。生病未愈、四肢无力的祁发宝二话没说,拿起铁锹开始挖雪,战士一个个跟上。

  6个小时后,5公里的“生命线”被打通,可祁发宝却突发肺水肿,因抢救及时才捡回了一条命。

  然而,这样的硬汉,也曾因战友受伤一度哽咽流泪……

  2015年,时任XJ军区阿里军分区札达边防营营长的祁发宝接受采访,提到一名新兵曾因体力透支,从300多米高的山上滚下后昏迷,醒来不停地喊“营长,我疼”时流泪了。

  20多年来,祁发宝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但他把军营当成了家,把战士们当成了家人。他说,“亲人的感情债可以慢慢还,戍边大事耽误不起。”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