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千年前的爸爸送女儿的礼物 舐犊之情穿越千年!

2021-06-20 08:07:26来源:四海网综合

  新华社郑州6月19日电题:从“琥珀小儿骑羊串饰”看“女儿奴”曹叡

  新华社记者翟翔、桂娟

  夏日,洛阳博物馆珍宝馆。许多往来游人只为一睹这件长3.4厘米、高3.5厘米的琥珀小儿骑羊串饰真容。鲜为人知的是,这件串饰流露出魏明帝曹叡作为父亲对爱女浓浓的舐犊之情。

  一位神情恬淡、梳着齐刘海的小男孩双手执羊角骑于跪卧的羊背上,目视前方,身着花瓣与菱形纹饰的坎肩,双腿微微向后弯曲,背部有竖向穿孔……这件饰品巧夺天工,栩栩如生。

  2016年,它与另外两件琥珀饰品出土于洛阳一座曹魏时期大墓中,是大墓里发现的最为精美的物品。

d3f5df794b644221ab8e7ffc3eb4a399.jpeg

  琥珀小儿骑羊串饰。左侧为在大墓后室西端发现的“白画骑羊儿一”石牌。白画意为素刻,不施色。平如恒供图

  网友“虎魄造办处”从事琥珀研究7年,曾专程从浙江赶赴河南观看琥珀小儿骑羊串饰。在他心中,这件原料可能来自波罗的海的串饰雕工令人“叹为观止”,称得上是国内“高古琥珀艺术中最顶级的珍品”。

  这件串饰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曾经为谁拥有呢?

  往事越千年。

  “翩若惊鸿”“明眸善睐”“飘忽若神”“气若幽兰”……在《洛神赋》中,曹植用尽华丽优美、缠绵悱恻的言语,塑造了洛水女神绵延千载的动人形象。人们传说,曹叡的母亲甄宓正是曹植笔下洛神的原型,更让曹叡身后充满了神秘浪漫的色彩。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