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桩基础施工步骤

2021-07-05 18:50:30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测量放线。建立临时施工控制网:为保证桩位定点的准确性,本工程拟采用外围控制网及场内定点控制网的方法进行施工测量、定点;

  2、护筒设置及桩机定位。

  (1)冲孔桩径小,护筒一般用4~8mm厚的钢板加工制成,高度为1.5~2m。冲孔桩的护筒内径应比钻头直径大100mm。护筒顶部应开设溢浆口,并高出地面0.15~0.30m。

  (2)护筒有定位、保护孔口和维持水位高差等重要作用。护筒位置要根据设计桩位,按纵横轴线中心埋设。埋设护筒的坑不要太大。坑挖好后,将坑底整平,然后放入护筒,经检查位置正确,筒身竖直后,四周即用粘土回填,分层夯实,并随填随观察,防止填土时护筒位置偏移。护筒埋好后应复核校正,护筒中心与桩位中心应重合,偏差不得大于50mm。

  (3)护筒的埋设深度:在粘性土中不得小于1m;在砂土中不得小于1.5m,并应保持孔内泥浆液面高于地下水位1m以上。

  (4)桩机定位:桩机对桩位采用十字交叉法,即在已设置的护筒上拉十字线,令其十字交叉点与标桩重合,然后移机就位,将桩机钢丝绳的作用中心与十字交叉点重合;

  (5)桩机安装定位后,要精心调平,保持机座水平,天车转盘中心与桩位中心三点在同一直线上,再将冲机固定,确保施工中不发生偏移。

  3、循环系统布置: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钻孔采用自流式正循环系统,在灌注混凝土前的清孔中则采用掏渣筒掏渣,因而在循环系统在布置上亦分设两部分:

  (1)自流式正循环系统;在施工现场内配设循环池,循环池容积不少于3m3,具体位置在成孔位附近,水沟长度不少于3m,这样有利于碴样沉淀。

  (2)掏渣筒掏渣:在灌注混凝土前的清孔阶段采用。

  4、基坑土方开挖后进行钻(冲)孔桩的地基处理:

  (1)基坑支护及土方开挖是由上一标段施工,土方开挖后根据现场地基地质的实际情况进行地基处理,并必须修筑道路至基坑底。

  (2)地基处理方法:采用50~150mm的碎石(毛石)500mm厚进行基层处理,在基层处理时边用挖土机边铺设平整进行来回压实。

  5、施工道路的设置:

  (1)按勘察结果资料查明该工程地基存在溶洞。在桩基础施工时,有可能随时出现地面下沉、坍塌等事情发生,必须备足填充材料。

  (2)在钻(冲)孔(溶洞)施工过程中,有可能造成的塌孔、地陷等现象发生。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