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腊八节是什么时候

2021-07-06 19:41:21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腊八节的时间是农历腊月初八,腊月也就是农历的十二月。腊八节是中国古代的传统节日之一,它属于北方的节日,在腊八节这天,有许多有趣的民俗流传至今,例如喝腊八粥、煮腊八面、晒腊八豆腐、吃腊八冰等等,其中腊八粥流传最为广泛。

  2、腊八粥的材料非常丰富,宋代的时候,人们会放核桃、松子、蘑菇、柿饼、板栗、米、豆七种材料,象征着佛家的七宝,包含了“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也叫作“七宝五味粥”。现在一般将红豆、绿豆、芸豆、小米等八种材料放在一起熬制,也被称为八宝粥。

  3、关于腊八节有许多优美的传说,其中有一个是关于明太祖朱元璋的,相传朱元璋在没有称帝之前曾经被关在锅里,熬了一锅粥,美美地吃了一顿,恰逢这天是腊月初八,于是取名为“腊八粥”,等朱元璋登基之后,他想起往事,于是将腊月初八定为“腊八节”。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