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全球性通胀走向何处?全球性通胀或持续至明年

2021-07-14 12:22:35来源:四海网综合

  目前,全球经济正在强劲但不均衡地复苏。世界银行6月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6%,这将是过去80年来经济衰退后达到的最快增速。中国GDP增长预计达到8.5%,发达经济体美国、欧洲及日本将分别达到6.8%、4.2%及2.9%的增长。中、美两国在2021年将分别贡献全球增长的四分之一以上。

��Ԫ8.jpg

  然而,强劲复苏的背后仍有隐忧。为应对疫情带来的衰退,与中国相对节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同,一些主要经济体出台的宽松宏观政策史无前例。

  据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测算,货币政策方面,从2020年3月到2020年年底,美国、欧洲、日本M2分别扩张了10%、19%、13%,合计扩张18%。今年一季度,美国M2扩张3.7%,欧元区和日本已经分别缩减0.7%和4.0%。

  财政政策方面,2020年,发达经济体政府平均动用12.7%的GDP来抗击疫情,其中,美国花3.8万亿美元,占2019年GDP的18%。今年,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大规模刺激案已在国会通过并实现快速拨付。之后,拜登又提出了执行周期为8~10年的2.2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和1.8万亿美元“美国家庭计划”。

  泛滥的全球流动性之下,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8月起开始飙升,玉米、大豆、小麦等食品期货出现历史性涨价行情。通货膨胀已成为不少国家经济复苏中的主要担忧因素。

  同时,随着美国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提高,美联储退出QE(量化宽松)的节奏是否会加快,进而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如同2013年一样暴风骤雨似的大震荡,也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就连美国自己也很难独善其身。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6月21日举办的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当前美国面临的问题是极低的利率、巨大的预算赤字、预期的高增长以及创纪录的劳动力短缺,这样的组合非常不寻常。

  他警告说,“我们正处于一条事故多发的道路上,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没有人可以准确地预测市场,但能否平衡风险主要取决于对流动性过剩的应对。”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