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火把节是不是属于满族的节日

2021-07-15 18:14:47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火把节不是满族的传统节日。

  2、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哈尼族、普米族、毛南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火把节不是某一个民族特定的节日,它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无论哪个民族,举办火把节都是希望来年顺利,驱赶灾难。

  3、不同民族举办火把节的时间也不同,大多数都是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但白族是在六月二十五日,拉枯族在六月二十日,节日持续2-3天。在火把节中,各族男女青年或点燃松木制成的火把,到村寨田间中参加活动。

  4、活动有唱歌、跳舞、赛马、斗牛、摔跤,还有盛大的篝火晚会,彻夜狂欢。现在人们还利用集会欢聚之机进行社交或情人相会,并在这一天开展商贸活动。

  5、火把节一般都是三天,火把节第一天人们会选择又长又好的松木,劈成细条后加上易燃的松明,捆成火把开始烧,傍晚各家门前点燃火把,第二天要普遍比第一天的高出一截,第三天是火把节的高潮,火把扎的又高又大,装饰的也很漂亮,让整个角落都照亮,以求庄稼丰收,消灭害虫。

  6、有些民族会在火把节的时候举办其他的活动,比如白术和纳西族会举办耍火活动,人们在村寨的大树上系上成团、成束的红花,象征“红花火树如炬燃”;普米族会祭颂火神,相传普米族和摩梭人最初没有火,是摩梭人的女始祖昂姑咪盗取天宫的火种,并以身体会火炬才引来火种,让摩梭人和普米族获得了火。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满族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