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侠客岛:强制打疫苗,不应该 你打新冠疫苗了吗?

2021-07-17 08:01:10来源:四海网综合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一些地方发布“告知书”,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加以种种出行限制,在超市、医院、学校、车站等公共场所查验疫苗接种信息,没打的就不让进。

һ��.png

  某市对各阶段学生户口本上家庭成员接种要求。图源:网络

  不少人认为,这是变相“强制接种”新冠疫苗,因为这些场所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都不让去,基本上等于禁足。虽然告知书里写了“原则上”如此操作,但执行情况可想而知。

  一

  中国自大规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以来,成效相当显著。截至7月14日,全国已累计报告接种141460.9万剂次,接近人均打了一针。

  这一数据说明,公众越来越了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升。大家都明白,接种疫苗既是对自身健康的有效防护,也能为家里的老人和儿童建立起保护屏障,利己、利他、利国。毕竟,只有足够大数量人口接种疫苗,才有可能形成对病毒的群体免疫效应。

  但也要关注到,至今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可能有各种各样特殊的原因。有的人因过敏或疾病确实不能接种,硬要让他们接种,可能危害健康甚至生命;有的人尚在孕期或仍在哺乳,也暂时打不了。事实上,直到今天去打疫苗时,医生还是会问各种情况,包括年龄、病史、过敏史等,不是一概而论的,有的还会现场“劝退”。

  该怎么接种新冠疫苗,国家早有规定。

  在今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明确表示,在工作中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对“强制要求全员接种”的现象“必须坚决予以纠正”——说得很明确,不能强制接种,变相也不行。

  然而,从4月到现在,强制接种现象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在媒体的关注下,一些地方表态称,“不会限制未接种者出行”“不会强制未接种者接种”。

  应该说,国家的疫苗接种政策是清楚的。可为什么在接种量快速攀升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这种“一刀切”的现象?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