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性德的爱情故事

时间:2012-09-03 14:23:15   投稿:wyf   在线投稿:投稿

  据考证,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短短三十余年的生命历程中,至少有过四个女人。他的妻子和曾经的恋人的音容笑貌,他跟她们之间恋爱过程中的许多动人细节,他在跟她们生离死别之后的怀念、悼亡之情,点点滴滴,都渗透在他那些哀感顽艳的词作里。读之可以令人低回,令人浩叹,令人景仰!

  纳兰性德一生中的四个女人

  纳兰词中,最动人的当然首推跟爱情有关的部分。稍加梳理,我们可以看到他对爱情的整个过程、各种角度、不同人物、喜怒哀乐都有所描写,而且往往细致入微,生动传神,因而脍炙人口。

  所有美好的爱情故事,都开始于淑女与君子的邂逅。

  一半残阳下小楼,朱帘斜控软金钩。倚阑无绪不能愁。 有个盈盈骑马过,薄妆浅黛亦风流。见人羞涩却回头。([浣溪沙])

  真是:哪个男子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怀春的少女,一旦看见一个能够拨动她心弦的男子,就只知道羞涩。这显然是一位性格比较内向的少女。一首[如梦令]词描写了一次这样的邂逅,“正是辘轳金井,满砌落花红冷。蓦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谁省?谁省?从此簟纹灯影。”大概是晚春时节,这位情窦初开的女子猝然看见一个男子,一见倾心,从此日思夜想。这个女子就比较大胆些。这是从女性角度来描写爱情发生的初期阶段情形,实际上,换成男性角度也是一样的。邂逅之下暗许芳心,是甜蜜的,也是烦恼的。

  相逢不语,一朵芙蓉着秋雨。小晕红潮,斜溜钗心只凤翘。 待将低唤,直为凝情恐人见。欲诉幽情,转过回廊叩玉钗。([减字木兰花])

提示:试试"← →"键可实现快速翻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纳兰性德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