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走出了哪些名人

时间:2012-09-12 14:35:00   投稿:wyf   在线投稿:投稿

  抗日战争期间,清华同北大、南开一道,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共创了西南联大的办学成就。梁启超、冯友兰、陈岱孙、费孝通、钱钟书、吴晗、曹禺、季羡林等一大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大师,叶企孙、茅以升、竺可桢、华罗庚、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钱伟长等一大批我国自然科学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奠基人和开拓者,还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李政道,都是清华人中的佼佼者。广大清华师生始终满怀强烈的爱国情怀,积极投身“五四”运动,坚定走在“一二九”运动等爱国民主运动前列,奋勇参加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斗争,涌现出闻一多、朱自清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和民主志士,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节选自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梁启超(1873年~1929年)

  1922年起在清华学校兼课,1925年应聘任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

  “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无志。”

  冯友兰(1895年~1990年)

  曾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清华大学校务会议主席。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中国哲学简史》享誉全国。其哲学作品为中国哲学史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现代新儒家” 。

提示:试试"← →"键可实现快速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