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的老婆生平简介

时间:2013-06-27 09:05:27   投稿:laodong   在线投稿:投稿

 

  汉高祖刘邦的老婆的生平简介

  后妃:皇后吕后,汉惠帝刘盈、鲁元公主之母。 妃嫔:戚夫人 管夫人 赵子儿 薄姬,汉文帝刘恒生母。 赵姬,张敖所献。 万美人,万石君姐姐。 曹氏,刘邦情妇。

  刘邦的老婆生平简介

  1.平凡的吕后: 吕雉(音:zhì,ㄓˋ)(前241年-前180年),汉高祖刘邦皇后。单父(今山东省单县)人。又称为汉高后,吕后,吕太后。 ,

  早年其父为避仇迁居沛县,将其嫁与刘邦。刘邦称帝后,被封为皇后。生子刘盈、女鲁元公主。刘邦驾崩后,立刘盈为帝。把持朝政。她是中国历史上封建社会中第一个把持朝政的女性,也开了外戚专权的先河。

  吕雉位居皇后后,积极帮助刘邦铲除异己,杀掉韩信等朝中重臣。 历史上的吕雉

  刘邦死后,她积极扶植吕氏力量,打击刘姓皇族及势力。她将刘邦生前最宠爱的妃子戚氏杀死,斩去手脚,抛入茅厕,称为人彘(zhì,ㄓˋ),并叫汉惠帝看。汉惠帝受到惊吓,从此不问朝政,不久便死去。她又先后扶植了两位汉少帝(刘恭、刘弘)做傀儡,而将实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吕氏专权的时代,直到吕雉去世才告结束。

  吕氏外戚专权,给西汉乃至整个中国历史留下了深刻教训,以致周勃等诛灭吕氏势力后,在刘姓皇族选择皇位继承人时,考虑的重中之重就是其母亲必不能有一个势力强大的娘家。这才引致了汉文帝刘恒的继位。 她很坚忍,在刘邦打天下时,与她的儿女和公公颠沛流离,甚至被项羽当作人质,但一直顽强的活着,周旋着,挣扎着;她很成熟,在刘邦得到天下后,宠爱戚夫人冷落自己时,没有自怨自艾,没有撒泼吃醋,她很好地隐藏了妒意,广交重臣,维护了自己与儿子的地位和利益;她很智慧,她设计为刘邦铲除了心腹大患,稳定了汉初政权.总之,她是一位生活的强者,勇敢地面对一切斗争与波澜,从容不迫,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

  2峥嵘的吕后 待刘邦平定天下后,吕后并没有做养尊处优的皇后,她杀功臣,其中有为刘邦打天下的两大功臣韩信和彭越,,那么吕后又为何要杀他们呢?

  在刘邦围杀项羽的时候,到固陵两人却不来增援,在这种情况下,刘邦采取了张良的一个计策,就是和那两人共天下,两人才来增援,才有有了大汉王朝,但是刘邦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把大片的土地分给他们两人,但是刘邦想杀这两人却没有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正在他巧妙地步步为营地想法设法杀两人的时候,吕后却杀了他们.

  天下平定了,眼下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立 储君的问题,当时刘邦当皇帝的时候就已经五十五岁了,他立了嫡长子刘盈为太子,而与此同时出现了一个女人使刘邦想改立太子,这个女人是、就是历史有名的戚夫人。

  戚夫人年轻美貌而又多才多艺,并给刘邦生下一子,刘邦为其取名为如意,可见刘邦是多么喜欢这个儿子,刘邦和戚夫人甚好,除了她年轻美貌外,更重要的是两人有共同的爱好,相比吕后来说,戚夫人更像是刘邦的情人,更适合做妻子,而吕后更适合做政治伙伴。

  当吕后得知刘邦要废刘盈,立刘如意之时,很恐慌,改立太子意味着她的儿子不能做皇帝而她也不能做皇太后,但是在短暂的恐慌后,吕后想办法挽回局面,她采取两大行动:一是跪拜周昌说没有您的话太子这次就要废掉了,二是请张良出谋划策请来了商山四皓做刘盈的门客。

  先说周昌是何许人也,他是西汉大臣,为人耿直,说话直率,不阿谀奉承,不过他结巴,一次刘邦和几个大臣商讨改立太子的事可问周昌怎么看?史记中记载: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上欣然而笑,既罢吕后侧耳于东厢听,见周昌,为跪谢,曰,微君,太子几废。(注:邓艾也是结巴,周昌期期和邓艾艾艾,组成了今天的成语期期艾艾)。

  再说商山四皓,他们是四个年国八十的四个隐居山林的老翁,他们四个人德高望重,不愿意出来做官,刘邦多次派人去请都都被拒绝,而为了刘盈把这四个人请来,并依照张良交代的商朝的时候让这四个人跟在太子之后。

  刘邦举行了一次朝宴,文武白官都参加了,太子也参加了,当台子走近来的时候刘邦看到了跟在太子身后的四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便问,得知这四个人正是他多次请而被拒绝的商山四皓,又问为何我多次请不下山而做太子的门客呢?四翁行礼回答:皇上不喜欢读书人,张口就骂,而太子是仁义之人爱惜天下的人才,所以天下人愿意为太子效力,所以我们四个来辅佐太子,刘邦就说那就请四位好好辅佐太子吧,待太子等走后,刘邦告诉戚夫人说那四个老翁正是他多次邀请被拒绝的商山四皓,并说已经大势已去,改立太子不可能了。 ,

  朝宴过后,戚夫人失声大哭,刘邦请戚夫人起来,唱了一首《鸿鹄歌》,并让戚夫人伴舞,歌词是这样的:鸿鹄高飞 / 一举千里 / 羽翩一就 / 横绝四海 /横绝四海 / 当可奈何 / 虽有缯缴 / 尚安所施,刘邦在这商山四皓身上看到了一种舆论的力量,此后刘邦再也没有提起废立之事,可见吕后是个人物。

  惠帝死后,吕后开始选择立谁为皇帝,惠帝没有儿子,她不愿意立刘邦的其他儿子,那么吕后为何要称制而不立刘邦的其他儿子为帝:从主观上来讲她的权利欲很强;二是她内心有深深的恐惧(残忍地杀戚夫人,杀刘如意)。

  那么她为什么能够称制:从客观上讲:她有政治才能:例如在废立太子之事和与戚夫人的挑战上,设计诱杀韩信和彭越上等都显示了她的政治才能。另一方面就是她的政治资源:她作为刘邦的原配妻子,虽然自己的亲生儿子已经去世,但刘邦的其他儿子仍然叫她嫡母不敢公然和她对抗没,所以和刘姓族的关系基本上还能维持;再就是作为吕后坚强的后盾和核心力量的吕氏外戚,这个当然不用多说,肯定是站在吕后这边的,最后是吕后和功臣元老的关系,虽然吕后力排掌握兵权的诸将,但对于某臣很是比较看中,她和朝臣的关系也还可以。

  吕后还做了一件我们今天看来很荒唐的事,她把自己的亲外甥女嫁给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也就是汉惠帝,这也就是说亲舅舅娶了自己的外甥女,这是违背伦理道德的,然而吕后就自己的经历认为嫁给皇帝才是好的,既然自己的女儿不能嫁给皇帝,那么就让外甥女嫁给皇帝,这一荒唐之举是造成汉回惠帝无子的直接原因,那么是汉惠帝生育能力的问题吗?汉惠帝和宫女生下了六个儿子,而且是专门生儿子,这样看来他的生育能力没问题,我们可以想一下,鲁元公主也就是吕后的女儿,汉惠帝的姐姐只比汉惠帝大三四岁,这样看来汉惠帝的妻子能有多大呢,她怎么生育?即使在有生育能力之后,汉惠帝是有感情的人,还要考虑的情感问题吧?所以说汉惠帝到死也没有和张皇后生过一个孩子。

  小编提醒:请注意查看“刘邦的老婆”文章下方是否有分页内容。

提示:试试"← →"键可实现快速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