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2020年南极臭氧洞,最大和最深的空洞之一

2020-10-21 14:36:37来源:外媒

  据国外媒体10月21日报道,众所周知,地球臭氧层对于帮助这个星球上的生命生存至关重要。它在大气中起着防晒霜的作用,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免受太阳紫外线的伤害。

  欧洲航天局最近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南极洲上空的臭氧洞是近年来最大和最深的洞之一。

  据悉,今年南极臭氧洞自8月中旬以来增长迅速,10月初达到峰值约2400万平方公里。空洞现在占地2300万平方公里,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覆盖了南极大陆的大部分。

  德国航天中心分析整理数据后表示,当南半球平流层温度在春末升高时,臭氧消耗减缓,极涡减弱并最终破裂,臭氧水平有望在年底恢复。

  欧洲航天局表示:“臭氧洞大小的可变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南极地区强风的强度。”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对南极臭氧洞发出警报,并启动了一项全球项目,以减少使用一些破坏臭氧的气溶胶产品和其他物质。在这些化学品中,氟碳化合物、含氯氟烃和含氯氟烃被广泛使用,但它们也对臭氧层造成最严重的破坏。这些化学品通常用于灭火器、冰箱、推进剂和溶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