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涨价,高校应给学生更多话语权

时间:2011-06-28 16:13:08   投稿:lykp   在线投稿:投稿

  新学期开学,不少同学向我诉苦,最近,学校食堂的菜价上涨,涨幅很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为学生着想,妥善处理物价疯涨给学生带来的负担。

  近几个月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与食品有关的原料价格上涨,高校食堂面临很大的压力。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下,为避免无法正常经营,高校食堂做适当的价格调整本无可厚非。但是,高校不顾学生承受能力,一味的涨价,只能让高校食堂失去公益性。

  对大学生来说,高校食堂涨价不是件小事。因为大学生没有固定收入,他们是纯粹的消费者,而高校食堂每涨价一分,大学生的负担就加重一分。食堂涨价意味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对于贫困大学生来说,食堂涨价更意味着生活质量的降低。面对高校食堂的涨价,大学生没有丝毫的话语权。但是,高校食堂涨价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因此食堂涨价必须得到大学生的认同。

  其实,针对高校食堂,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很关注,为此出台了很多相关文件,提供很多的优惠,以体现高校的公益性。有很多地区甚至下发通知,要求学校食堂不涨价,保证学校食堂的公益性、服务性,确保学生伙食不涨价,分量不减,质量不降。

  然而,在新学期到来时,各高校食堂饭菜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涨价、变相涨价。一些高校甚至讳言涨价,玩起了文字游戏,明明是涨价,却硬说是价格调整。按市场规律来说,高校食堂因物价上涨而涨价无可厚非。但是,高校毕竟是公益性组织,高校食堂价格调整必须体现出应有的公益性。

  不难发现,大多数高校的餐饮是引进社会餐饮企业、个体经营户的经营服务模式。这种后勤市场化运作模式,致使经营者往往追求利润最大化,公益性因此便荡然无存。很显然,一些高校不顾学生的承受能力,把涨价成本转移到学生身上,是高校食堂市场化运作模式的必然结果。

  高校食堂关乎广大学生切身利益,理应保持公益性。从这点来看,必须将市场化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遏制经营者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让高校学生拥有食堂调价的话语权。在面对食堂涨价问题上,高校回避事实,这显然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否则,只会让更多的大学生陷入吃不起饭的“困境”。

提示:试试"← →"键可实现快速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