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9岁女孩患"异食癖"吃头发 具体病因尚不明确

2019-01-31 10:05:56来源:四海网综合E都市

QQ��ͼ20190131100726.jpg

  原标题:9岁女孩患"异食癖"吃头发 就医后从胃中取出一大团

  四海网讯 最近,丁女士发现9岁11个月的女儿小艺(化名)老是呕吐,吃不下东西,还伴有间断的腹痛,于是带她到儿童医院就诊。1月30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院方获悉,女孩异食癖作祟,胃里取出一团头发。

  医生介绍,刚入院时,验血、做腹部B超都没有发现问题,小女孩一直嚷嚷肚子疼,而且越来越厉害,不符合一般急性胃肠炎、肠痉挛的表现,医院专家会诊后决定给悦悦进行胃肠镜检查。

  检查结果把医生吓了一大跳,胃镜下可以看到悦悦的胃里面存在一大团头发样的东西,而且体积大,占据整个胃部,由于孩子的贲门(胃部上端)较小,用力拉扯可能会导致食管撕裂,再加上头发是又硬又滑,尝试了多次都取不出来。最后采用腹腔镜手术,才把胃里的“头发”取出来。

  孩子的肚子里为什么会有毛发呢?家长不得其解。通过交流了解到毛发是悦悦自己吞进去的,孩子每天晚上一个人睡觉,躲在被窝里吃头发。

  儿童医院主任教授介绍,类似的案例他们还曾接诊过,都是小女孩,临床上称之为“异食癖”。多见于1岁半至6岁的儿童。原因尚不明确,有人认为是患儿体内缺乏某种特殊的营养物质,以致企图从非营养性物质中摄取。有相关研究发现,异食癖的孩子多见于父母分离、破裂家庭,父母对儿童存在忽视的情况。

  因为长期拽头发吃,这些孩子前额位置的头发比较稀疏甚至会出现缺损,家长平时如果观察比较细心的话就可及早发现。长期吞食毛发可能会引起肠梗阻、呕吐,进而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消瘦等,因此发现后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对有异食癖的孩子还应重视孩子是否还有其他异常的症状如精神异常、智力发育迟缓、寄生虫病等,需要进行鉴别诊断。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