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流浪地球“硬核”台词走红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提出者

2019-02-22 09:25:40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网

6486a91aly1g0e7dmf69oj20go0b3q41.jpg

  原标题:《流浪地球》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原创作者是她

  四海网讯 《流浪地球》火了,尤其是电影里的一句 " 硬核 " 台词:"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 更是掀起了全社会造句的热潮。2 月 21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 其实是真实存在的交通安全宣传口号。据悉,1999 年国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举办 " 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 ",当时的一等奖获得者,是一位来自张家港的警嫂朱国芬,她也是这句口号的提出者。

  据了解,今年 70 岁的朱国芬,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职工家庭,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在上海当兵的丈夫陈士宝。两人婚后因工作原因分居两地,1987 年一同回到了张家港。回到张家港后,陈士宝成为了一位交通警察。90 年代的张家港,正处于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随着张杨公路建成、保税区建立,车流和人流激增。作为一名警嫂,朱国芬感受着丈夫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上路执勤维持交通秩序,保障一方交通安全的责任。

  1999 年,朱国芬偶然看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的 " 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 ",平时她就爱阅读爱猜谜爱动脑,看到这个活动,也想着能为交通管理做些小贡献,便抱着试试的想法去投稿。她和丈夫几经斟酌,认为行车上路安全第一,决定把参选口号定为 "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简简单单的十个字,琅琅上口,通俗易懂,少年老人都能记住。

  一个多月后,朱国芬接到了活动举办方从北京打来的领奖电话。得知自己获得了一等奖,朱国芬很激动,一方面是自己的口号得到了肯定,另一方面,为自己和丈夫所热爱的交通管理做出小小的贡献而自豪。当年这个获奖消息,在张家港交通警察圈里还引起了小小的轰动。眼下,夫妻俩早已退休。今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上映后,朱国芬怎么也没想到,电影里竟然出现了自己曾经提出的 " 同款 " 口号,而且还火遍了全国。为何 20 年前的标语现在还能这么 " 火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随着交通宣传的不断深入,安全出行早已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在科幻大片中出现这么 " 亲切 " 的标语,即琅琅上口又贴近真实生活,非常 " 接地气 "。

  那么,电影中 "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 这句台词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对此,郭帆导演介绍交规创意来源:" 这个点是自己很早之前在路边看到的,但是前面的话记不清了,只记得最后是两行泪,就放到了交通规章的提示上。"

  对此,朱国芬表示,不管这句话出自哪里,她希望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记住,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首位,这是她想口号的初衷,也是她现在对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期许。"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需要烙印在每个人的头脑中。" 朱国芬如是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