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5G手机将上市 普通消费者可能暂时买不起

2019-03-05 08:49:58来源:四海网综合搜狐网

QQ��ͼ20190305085044.jpg

  原标题:5G手机即将上市 专家称目前真没有什么用

  四海网讯 19年伊始,各大运营商开启5G大规模测试的消息便不绝于耳,5G全面商用的时代似乎已经为期不远,各大手机厂商也将2019年视为发布5G手机的元年。

  对此,很多用户都说自己一直没换手机,就等着5G手机上市,买一台5G手机,体验一下5G的魅力。

  但专家称先别急,首批5G手机可能与普通用户无关。

  初期基站较少

  有5G手机,配备的就需要5G信号,而信号从基站来,我国4G基站数量已达339.3万个,4G网络规模世界第一,深度覆盖城市和乡村。但是在很多地方依然没有4G信号,5G由于信号的频率更高,基站密度更大,投资更大,建设周期更长,2019年三季度开通5G,估计一年内都只有大城市开通,这时候5G手机只在大城市有5G信号,其他地方还是以4G为主。

  5G手机会更费电

  据《科技日报》报道,在5G网络下,5G手机需要处理的任务更多,比如说网速更快的情况下,手机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数据处理量都会得到相应提升。完成更多的任务量,则需要更大的带宽,这是导致5G手机更费电的原因之一。“想要5G手机拥有更快的网速和更高的频谱利用率,牺牲手机耗电量是必然的。”这体现在以下方面:5G终端设备采用Massive MIMO(大规模多入多出)天线技术,需要在手机里内置至少8根天线,而每根天线都有自己的功率放大器。

  另外,在5G覆盖率低的情况下,首选5G网络就会造成手机频繁搜索信号,这本身也就是加重手机处理信息的任务,搜索信号本身也带来功耗压力。还有就是,通过外挂基带的方式,也会增加手机的功耗,特别是7nm的骁龙855外挂28nm的X50或者8nm的Exynos 9820外挂10nm的Exynos 5100,这种工艺上的差别也会带来更高的功耗。

  在增加功耗的情况下,芯片厂商或者手机厂商可以设置更为智能的芯片核心调度方案来缓解5G手机耗电大的问题,使用新材料、手机内置更好的芯片、采用AMOLED屏幕等低能耗的配件、增加电池容量或增强CPU处理能力等也可以降低手机能耗。

  5G手机价钱不便宜

  5G网络是有专利费的,而且还是一笔不小的专利费,5G网络比4G网络的成本要高,在售价方面往上调整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现在智能手机价格是越来越高,如果再加上5G技术的话,基本每部手机都在万元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手机业界的老大苹果是唯一没有任何在19年发布5G手机消息传闻的手机厂商。

  苹果不在2019年跟风5G,原因或有两点:其一是2019年5G网络并不成熟,实际上,外届普遍认为5G的大规模商用将会在2020年开始。在此之前,5G网络的覆盖率必然影响5G手机的使用效果。毕竟在前期信号覆盖率不高的市场环境下,网速的差异消费者不一定能感知到。

  此外,对于苹果来说,更重要的问题是缺乏有力支持5G推广的伙伴。仔细观察2019年推出将推出的5G手机可以发现,这些手机大都采用自研基带芯片或高通的基带芯片。苹果虽然曾一度使用高通芯片,但从2016年开始逐步引入英特尔芯片,放弃了高通芯片。双方近年的关系随着一系列官司更是急剧恶化,使得苹果从高通那获得芯片计划不可能。

  而对于5G手机,也有声音认为,现在的4G网络已经完全够用,没必要“赶时髦”,据悉,5G今年才会在中国一些城市试商用,全面普及到全中国也还需要一些日子,5G建设初期,无论手机还是网络都在试行阶段,5G各项使用价格并没确定,但不少人表示不会很便宜,因此,也有人认为,没必要高价去当“试验品”。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