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陪伴式养老!64岁女儿与92岁妈住进养老院

2019-03-08 13:59:06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华网

QQ��ͼ20190308135924.jpg

  原标题:64岁女儿与92岁妈结伴住进养老院

  四海网讯 “我原来在林业部门,哈哈哈……”哈尔滨市民孙志伟阿姨见到生活报记者的第一句话,说得清脆响亮,很难看出这位阿姨已经92岁高龄了。“记者同志,你看,我妈是不是很年轻呀?”孙志伟64岁的女儿问道。5年前,庞莉莉和妈妈一同住进哈尔滨市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照顾妈妈的起居,开启“陪伴式养老”的新模式。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现在的老人越来越长寿,子女的岁数也都不小,两代人一起在养老院养老,子女既能在父母身边陪伴他们,又能减轻在家照护老人的精力,这种养老模式值得相同情况家庭的借鉴。

  听说敬老中心有伙伴聊天娘俩搭伴入住

  3月7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生活报记者见到了92岁的孙志伟和她64岁的小女儿庞莉莉。

  “没住进敬老服务中心前,我妈一年得住六七次医院,主要是邻居中与妈妈年岁相仿的人不多,妈妈想找同龄人唠唠嗑的机会太少了。缺少同龄人之间的沟通,心情就会受影响,所以总生病。”谈起五年前的妈妈,庞大姐总有些无奈。后来,孙阿姨的一位老朋友住进了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觉得这里条件不错,而且同龄人很多,可以一起唠唠嗑,孙阿姨听说了就想搬过来与老姐妹一起住。“我从小跟妈妈一起长大,退休后一直照顾妈妈,听说这里很好,我就一块搬进来了。”庞大姐说。

  妈妈唱歌女儿走模特步双双成“才艺明星”

  孙阿姨喜欢唱歌,是敬老服务中心合唱团的成员。采访过程中,孙阿姨还不时哼唱着歌曲。“阿姨,你唱的什么歌呀,大点声唱呗?”生活报记者开玩笑地说道,孙阿姨还有些腼腆。庞大姐告诉生活报记者,她妈妈平时愿意唱《花好月圆》。于是,生活报记者唱起了这首歌,没唱半句时,孙阿姨就跟着记者一起唱了起来。孙阿姨唱得吐字清晰,旋律婉转。

  可能是受妈妈的遗传,庞大姐也喜欢唱歌,而且还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从2013年与妈妈住进敬老服务中心后,庞大姐就担任了敬老服务中心的合唱团副团长,同时,她还是敬老中心模特队的负责人。每天早上8点半,庞大姐就领着5男4女,要排练大概半个多小时。“我把一些演出的照片发给你,你看看我们模特队的精神风貌!”看着手机里传来的模特队演出照片,生活报记者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一个由最小64岁、最大87岁的老人组成的模特队,大家都神采奕奕。

  妈妈长寿三件宝:吃红焖肉、唱歌、看知音杂志

  孙阿姨的屋子里摆满了花花草草,有君子兰、兰花、绿萝、刺玫……孙阿姨还给生活报记者指出她最喜欢的金边虎皮兰。孙阿姨起身走向窗台的花草时,生活报记者注意到,孙阿姨的发髻梳得很精致,发卡也很漂亮。“我喜欢长发,从年轻时候就喜欢长发。”孙阿姨开心地说。“我妈妈是长发及腰,还喜欢发卡。我给她买了好多发卡。”庞大姐说。

  聊到长寿秘诀时,孙阿姨提高了嗓门:“我的秘诀是心情永远愉快,没有什么发愁的事儿,总是高兴。孩子们也都对我好。特别是到了敬老服务中心,这里的陈玉玲主任和工作人员对我们很关心,感觉心情非常好。”生活报记者追问道:“您平时在饮食方面喜欢吃素还是吃肉呢?”“我爱吃肉。最爱吃红焖肉。”除了爱唱歌,孙阿姨还爱看书,爱看知音杂志。

  每年过春节,大女儿全家、大儿子全家和小女儿庞大姐都会在敬老服务中心的餐厅包房里,跟孙阿姨一起吃团圆饭,十几口人聚在一起,很是开心。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孙阿姨让庞大姐给生活报记者揣了几个砂糖橘,还开心地对生活报记者说:“欢迎你常来玩儿!”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