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最美女骑警刷屏 驾驭300公斤摩托守护市民平安

2019-03-09 15:37:28来源:四海网综合新浪网

QQ��ͼ20190309153752.jpg

  原标题:“最美女骑警”刷屏 苦练仨月驾驭600斤摩托(图)

  四海网讯 久未放晴的天空终于迎来一丝阳光,西湖边的游人渐渐多了起来。23岁的杭州交警机动队队员钟萍和往常一样,穿着黄色的执勤制服,戴上头盔,跨上拉风的春风650警用摩托车,点火发动开始巡逻任务。

  在西湖景区旁的南山路玉皇山路口,几名结伴而行的老阿姨可能是不认识路,看到钟萍的警车缓缓驶来,便招呼问起路来。“麻烦问一下,去净寺怎么走?”

  “阿姨,您在路口右转,往前大概走十分钟,靠马路对面就是净寺了!”伴随着温柔的女声,钟萍停好车,摘下头盔,准备在路口执勤。

  “唉哟,是女交警呀,真厉害!”几位游客发现了“庐山真面目”,不约而同夸赞起来。

  另一头,钟萍露出招牌式的微笑,在阳光下更加迷人。

  为了驾驭300公斤的摩托车 她苦练三个月还曾压坏腿

  大约一年半以前,一张“最美女骑警”的照片在网络上火了。照片中,身着制服的女骑警配齐装备,站在拉风的摩托车旁。酷炫十足的外形下,却露出甜美的笑容,一下拉近了距离。而照片中的女主角正是钟萍。

  其实,钟萍进入交警队算是“半路出家”。“我大学读的是工商管理,可是我从小就有从警的愿望,体育成绩也还不错,毕业时恰好杭州要成立交警机动队,首次设立女子骑警,我就瞒着家人偷偷来报了名,只告诉爸妈自己‘去公司上了培训班’。”

  相比警校毕业的学生,要在交警机动队中立足,钟萍需要付出更多。成为骑警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驾驭警用摩托车。训练的时候,不分男女,所有学员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必须规范完成上下车标准动作流程,进行起步、压弯、急停急刹等训练科目。“我们驾驶的春风650摩托车净重就有250公斤,比一般的摩托车块头都要大,如果加上机油和防冻液,总量超过300公斤,对于女生来说,驾驭这个‘庞然大物’不太轻松。”

  即使钟萍拥有1米7的高海拔,但训练之初,“摔车”对她来说就是家常便饭。“摩托车车身比较高,在车辆起步和停车的时候,我很难做到双脚着地,只能单脚支撑,一旦重心偏了,就很容易摔倒。”

  一次,钟萍停车时重心没调整好摔倒了,摩托车脚踏顺着小腿迎面骨压下来,划出了一道长长的口子,皮开肉绽,一股钻心的疼痛袭来。“如果因为这样的伤势休息几天,后续就可能赶不上进度,可能会被淘汰。简单包扎后,教官找来了一块护腿板,垫在纱布里,休息了半天我就继续上阵训练了。”

  近3个月的训练后,2017年9月7日,杭州交警机动队正式成立,钟萍成为了首批11名女队员之一,家人也终于知道,原来她是去交警队“上班”了。“训练结束的时候,我原先白白的脸蛋都晒成酱色了,不过我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这一切坚持终于有了回报。”

  执勤时偶遇家人 爸爸差点没认出

  很多人初次见到钟萍,都会忍不住夸赞一下靓丽的外表:高颜值加上好身材,搭配外出巡逻时酷炫的摩托车,如果还戴着一副墨镜,真的是又帅又美。

  杭州交警支队景区大队虎跑中队指导员张旭笑了笑,“很多来西湖边的游客看到我们的女骑警,纷纷拉着要合影,有几次差点人都回不来。”

  不过,作为杭州交警机动队的一员,钟萍和同事们可并不只是“花瓶”。机动队的主要职责除了日常路面巡查、快速接处警情以及违法行为查处外,还承担着城市大脑2.0系统发现的路面事故、拥堵等情况处置。“这段时间即将进入春季旅游旺季,西湖景区北山街断桥周边的游客会开始增多,等到三月下旬郁金香、樱花开放的时候,南山路太子湾沿线的游客就会激增,我们机动队的队员们要在加强路面巡逻,疏导交通拥堵的同时,及时处理周边路段上发生的事故,查处车辆违停等违法行为,保障游客和市民的出行安全。”

  这份工作每天都要面对无数的人,对每一位队员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刚上路执勤的那段时间,钟萍就受过不少委屈。“有一天我在路上发现了一辆骑车带人的电动自行车,刚刚拦下骑车人就开始一通骂,回去以后我哭了,后来想想,我们为了大家的安全而努力,路上少一个人受伤,多一点畅通,心里就好受多了。”

  机动队的队员们分早晚两班工作,早班要求7点30分到岗工作,晚上6点才能下班。“我家住在老余杭,遇到早班的话,5点20分就要起床梳洗,下班回到家里也要将近晚上8点。”

  由于常常起早贪黑工作,和家人相聚的时间也弥足珍贵。有一次,钟萍正骑着摩托车在南山路上巡逻,恰好看见父亲驾车送弟弟到美院读书。“我上前和爸妈打招呼,结果一开始老爸竟然没认出来,还以为交警要给自己的车开罚单呢。”

  等钟萍摘掉头盔,家人才认出眼前的竟是自家女儿。这样简短的相聚,钟萍也仅仅是寒暄了几句,便再次踏上巡逻的路。

  因为,她要在西子湖边守护更多人的平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